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浩公校友在法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7-15阅读量: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受到母校的邀请,能参加母校法学院举行的、这个隆重庄严的毕业典礼,共享这学有所成的喜悦和幸福。我和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激动、兴奋。在开始我的发言之前,请允许我先做一个简要的自我介绍。

我是王浩公,西大法学院1993届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现任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得益于母校的培养教诲,这些年来,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三秦十佳律师、陕西省政法系统先进英模等,担任了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几十家党政机关、大型国企的法律顾问,省纪委、省人民检察院特邀监督员等,使我有机会、有能力为国家法治进步、为社会公平正义、为百姓平安幸福尽一些绵薄之力。

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我想各位学弟学妹都一定会和我有同样的想法,一定有话对母校表白。借此机会,我想对母校表达三重感恩之情:

一是感恩母校帮助我树立起了坚定执着、不可动摇的法治信仰。

在西大就学的四年,不过是人生一瞬间,但这四年对我人生的影响是根本性的。“我为什么要学法律专业?”、“怎样学习法律?”、“法律人应该是怎样的人生追求?”,对这些基本问题,我是带着迷惑和懵懂进入西大的。四年的大学学习,使我懂得了只有具备崇高法治信仰,才能做合格的法律人,才能有为社会公平正义执着奋斗的动力源泉。现在,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坚定的法治信仰,才使我有了坚强的精神支柱,得以在法治建设进程中立得住、站得稳、奋力前行。

二是感恩母校帮我建立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法治思维。

母校和各位老师教给我们学习系统的法律知识固然是重要的,而更重要的是教我们学会了深刻理解法治的精神、把握法治的要义、运用法治的方法去判断分析、研究解决在经济发展、社会生活中的问题。这种法治思维一旦进入到我们的头脑、浸透到人们的骨髓,就会成为良政善治的起点、成为规范和秩序的基石。最终受益的不仅是我们每一个法律工作者,而是整个社会。

三是感恩母校帮我找到了一个值得热爱、终身无悔的职业阶梯。

如果一个学子怀揣法治梦想来到西大,那么西大一定是个能让你梦想成真的地方。在母校和老师的教导和指引下,从西大毕业的法律学子如今遍布国家和各地的政法机关、律师事务所等机构,有不少人成了本单位、本领域、本行业的骨干、中坚、领头人,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为母校争光添彩,这也是对母校最好的回报。如果今天在坐的各位学弟学妹明天成长为某一领域的大咖,我们一定不能忘记,我们人生最重要的职业阶梯,是西大帮我们找到的!

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我还想给各位学弟学妹送上几句祝福:

祝福各位学弟学妹把今天的毕业尽快转变成人生发展的新起点。我们自己拿到了走向人生辉煌的第一张通行证。但人生路能不能走好、好到什么程度则要全靠我们自己,只要我们足够努力地去拼搏、去奋斗,我们的人生就会有无限可能。所以我祝愿各位学弟学妹在这个新起点上,尽快适应社会、找准自己的定位,努力去实现新的人生发展。

祝福各位学弟学妹能恰当确定适合自己的最恰当的职业和事业坐标。使大学学到的知识和能力找到合适的用武之地。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在全力为自己那崇高神圣的法治梦想奋斗的同时,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进步、法治文明做出我们独特的贡献。

祝福各位学弟学妹永远保持和发扬法律人特有的精神和气质。永远坚守公平正义的理想,永远挺直浩然正气的脊梁,永远不忘法律人的初心,铁肩担起法律人的使命与道义,妙手写好法律人的辉煌文章!

最后,浩公律师衷心祝愿母校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学弟学妹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有成、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