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知识产权基地顺利举办“科创企业家创新领导力(知识产权运营)”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6-30阅读量: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助力科创企业创新发展,2021629日,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陕西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和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共同承办的科创企业家创新领导力(知识产权运营)培训班在西北大学桃园校区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邀请到的授课专家有西安交通大学科创板IPO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贾玉健教授、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蒋薇老师以及西安千沃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负责人徐选怀老师。来自西安市各科创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新锐西商青年企业家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处郭勇强处长出席培训班并发表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贾玉健教授为科创企业家创新领导力(知识产权运营)培训班主讲第一场专题报告,主题为专利、技术转移与资本化。贾教授讲解了企业发展所需的几种动力,说明了企业发展的基本模型。在对于知识技术专利的定义及特点进行概括性的介绍之后,贾教授结合实践中的案例,对设备的买卖、合作(资)生产、收购、技术许可等几种技术转移的类型进行分析,对于技术定价中的成本法、市场法以及预计收益法的计算公式及计算方法进行了讲授,还通过系列经典案例的分析,使学员们了解了企业专利产业化的历程及注意事项。

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蒋薇老师为科创企业家创新领导力(知识产权运营)培训班主讲第二场报告,主题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及其价值实现。蒋老师明晰了知识产权的概念、范围、体系以及知识产权金融的定义、作用,并通过知名案例的分析,对我国知识产权金融的现状以及相关政策制度进行了讲解,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概念、模式类型、流程进行详细介绍,并分别从国家层面及陕西层面,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关于知识产权金融工具的选择,蒋老师结合一系列企业专利质押融资案例,总结出不同阶段企业知识产权金融工具选择的策略。

西安千沃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负责人徐选怀老师为科创企业家创新领导力(知识产权运营)培训班主讲第三场专题报告,主题为企业知识产权运营决策。徐老师讲解了运营决策的基本涵义,并提出自己的理解:运营决策就是通过对于全球情报信息的收集、分析、处理,形成卡脖子技术,并充分利用该技术,获得利润的最大化。徐老师将技术生命周期分为为产品化、产权化、市场化三个阶段,并对每个阶段进行简单说明,对于卡脖子技术的运营内容及运营方式进行归纳。通过实际案例的分析,对技术领先型企业、技术突破型企业、技术布局型企业等不同类型的企业开展技术运营与布局的策略进行了详细的讲授。

本次为期一天的培训,使学员们了解到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与运营中的重要作用,学习了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以及知识产权金融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应用策略。授课专家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对于帮助学员们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提升学员们管理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实现企业创新发展具有指导性的意义。


培训班现场

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邱洪华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处郭勇强处长发言致辞


贾玉健教授为培训班授课

蒋薇老师为培训班授课

徐选怀老师为培训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