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知识产权基地顺利举办“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6-28阅读量: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和水平,促进高校科技成果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发展,2021年6月25日,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陕西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和西北大学高技术转移创新研究院共同承办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邀请到的授课专家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肖尤丹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刘鑫教授和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邱洪华教授。来自西安市各高校和部分长期致力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中介服务机构共计7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肖尤丹教授为培训班主讲了第一场报告,主题是“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改革的若干问题”。肖教授对中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现状进行了介绍,并围绕着2021年的政策关键词自立更生和自立自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以及相关政策文件,对科技成果及其转化的时代内涵进行梳理与解读,并结合《科技成果转化法》和《民法典》,对科技成果权属制度改革中的法律逻辑、关键概念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邱洪华教授为培训班主讲第二场报告,主题是“高校技术转移现状与路径”。邱教授从专利申请占比、专利分析类型分布、专利申请人、专利技术构成等角度,对陕西省全省和高校的专利布局基本现状进行了分析,进而以专利为例,通过专利转让趋势、转让类型、许可趋势、许可类型等角度,对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的基本态势进行了系统分析,然后,从高校专利转让与许可的趋势、类型及比例和质押等角度,对陕西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基本现状进行解读和分析,最后,从专利发明与授权数量、发明专利年度申请趋势、高被引专利分析同族专利分布、专利转化活动现状等角度,对西北大学的专利布局和科技成果的态势进行了阐述,在此基础上,对西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和路径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刘鑫教授为培训班主讲第三场报告,主题为“高校专利技术转移政策与实践”。刘教授从专利实施率、专利产业化率、专利转让率、专利入股比例等几个指标,介绍了我国高校专利技术转移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对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的制度和政策进行了要点解读,然后对高校职务科技成果权属问题进行分析,进而结合西南交大的实践,对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历程、法律依据、突破点、成效展开了详细和深入地解读,最后,还对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时采用的成本法、市场法、收益法等方法及它们之间的区别进行了解释,并针对高校的知识产权管理与技术转移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思考。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识到目前高校成果转化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掌握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和制度,了解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可以利用的路径和策略。专家深入和系统的讲授,为高校科技管理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与水平,提供了思路和方法以及政策认识上的支持。


培训班现场

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邱洪华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肖尤丹教授为培训班授课

邱洪华教授为培训班授课

刘鑫教授为培训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