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聚焦企业行业需求,培养卓越法务人才——我院“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结业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24阅读量:

620日上午,我院第一期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结业典礼隆重举行。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务主任赵利、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业务一部总经理张容、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法律部副总经理王笑骊、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投行总部执行董事解刚、陕西陕核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姬晓辉、陕西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蔡志保、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务负责人王进、中智西安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法务总监陈卓、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财产险管理部总监马明、陕西弘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小莉、西安仲裁委员会陕西自贸区仲裁院院长刘红、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师怡、学院党委书记李一凡、院长王思锋、党委副书记丁晓雯、副院长代水平、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项目负责人刘建仓、院长助理崔玲玲以及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20余名学生参加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代水平副院长主持。

王思锋院长代表学院对第一期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顺利结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为实验班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授课教师和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王思锋院长向参加结业典礼的各位嘉宾介绍了西北大学法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项目实施背景。他指出,法学院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是我院贯彻实施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关于坚持实施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意见》,为培育卓越法治人才而进行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切实发挥企业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完善协同育人机制,致力于打造以高校为核心、法治实务部门深度参与法学教育全过程的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找准人才培养和行业需求的结合点,通过高校与实务部门相互配合,与订单单位相互合作,有利于打破高校与实务界之间的壁垒,培养更多符合行业需要的法治人才。学院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培养实验班,希望项目负责老师及筹办成员及时总结第一期实验班的办学经验,深入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升级现有教学计划和课程模块,建设系统化的教学体系,进一步增强实践性,打造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2.0”,让学院的学生带着西大法学的标签走向社会。

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项目负责人刘建仓副教授向参加结业典礼的各位嘉宾介绍实验班的基本情况。他说,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是法学院开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举措之一。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实验班通过邀请国内知名的实务专家组成教学团队,针对行业需求,对在校学生进行企业法务实务方面的教学与训练,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以适应企业法务岗位需要。经过一年多的企业法务知识的系统学习,同学们较好地掌握了相关的理论知识与实务技能。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项目团队会在总结上一期实验班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更开放、更灵活的方式开展系统教学与培训,打造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2.0”,培养更多更高质量的企业法务人才。

实验室寇晓同学代表实验班同学进行了发言,感谢学院为同学们提供学习企业法务理论和进行实践的平台,感谢实验班各位老师的辛勤培养和悉心指导。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同学们一个个从专业上的小白蜕变成了具有基础的法务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合格学员。作为学院第一期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的学员,同学们会谨记各位老师的指导与教诲,带着西大法学的标签,在以后的职业发展道路上,努力成为德法兼修的法律人才。

王思锋院长和赵利主任共同为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第一期顺利结业的寇晓等28名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李一凡书记和刘红院长为实验班5名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王思锋院长为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参会的12位授课专家颁发聘书。

王笑骊副总经理代表实验班校外授课专家向所有顺利结业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寄语同学们永不停息,追逐梦想,只有努力的人生,路才会越走越宽。希望同学们坚守初心,赢得未来,同时要坚持终身学习,保持独立思考。王笑骊副总经理提到了芒格的名言做个学习机器,每天都要更聪明一点和撒切尔夫人的名言注意你的思想,因为它将变成言辞;注意你的言辞,因为它将变成行动;注意你的行动,因为它将变成习惯;注意你的习惯,因为它将变成性格;注意你的性格,因为它将决定你的命运,希望同学们努力为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随后,各位专家围绕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的未来规划和建设进行座谈,对下一期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建言献策,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天国富集团执行董事解刚指出,法务实验班这种培养模式十分新颖,同学们能够通过法务实验班准确了解现代社会各行业对法治人才的需求,从而帮助同学们明晰职业方向,做好职业规划。

陕核投资财务总监姬晓辉提到,财务虽然与法律属不同专业,但在企业法务实践当中,二者的联系是十分密切的,法务班在今后的授课当中应当注重与财务方面的结合;他同时还提出,国际化法律人才十分紧缺,因此法务班在今后的授课当中要扩展实训类型,培养国际化的法治人才。

陕西弘业律所合伙人王小莉指出,通过模拟面试发现实验班的同学们十分优秀,每位同学都有其自身优势与闪光点。她根据各人优势给每位同学提出了不同的求职建议。她指出,当前法律英语人才十分匮乏,告诫同学们要抓紧一切可以提升自己的机会,适应企业的需要,从而获得职业上的成就。

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法务主任赵利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谈到自己的感受。她说,作为一名央企法务人员,在和同学们沟通的过程中,感受到实验班的同学们有两个特点,一是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二是有清晰的职业规划,清楚自身的优势与劣势,这就是实验班培养的一大成效。希望法务班未来继续增强实践性,将学习中的落到实处。

西安仲裁委员会陕西自贸区仲裁院院长刘红就模拟面试提出两点建议,第一,扩大实验班培养的范围和力度,提升课程设计的系统性。第二,加强实训环节,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实训机会,将更加有利于同学们明晰职业规划。第三,针对同学们缺乏求职培训和面试经验的问题,应该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

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法律部副总经理王笑骊指出,今后加强工商银行与高校之间的合作,联合举办讲座与活动,同时邀请法学院的教师对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培训,加强沟通合作。

供销大集集团法务负责人王进对各位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珍视最后一次系统学习的机会,系统学习和专业历练是支撑我们职业发展最强大的动力,也是未来走得更高更远的强大根基。第二,坚定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将精力放在提升自身能力上。第三,不放过每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不要局限自身,做好不同准备,同时强调方向、突出优势。

陕西航天建设集团总法律顾问蔡志保指出,企业法务的价值在于为商务搭建法律桥梁,用专业知识为企业创造价值,降低风险。蔡老师认为,实验班今后应该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实训:第一,如何教会同学们融入企业管理;第二,如何将专业知识同企业的主营业务有机结合。

永安财产保险财产险管理部总监马明结合六年的保险公司法务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鼓励同学们多多参与公司法务实习,因为这是快速了解一个公司乃至一个行业的直接方式。第二,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主要体现为身体素质、抗压能力以及快速学习能力。第三,作为企业法务,告诫同学们要深入业务一线,了解公司主干业务及经营模式。

中智公司法务总监陈卓认为,大部分同学的非法学本科学科背景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全面的知识储备对以后的工作和学习都有极大得帮助,希望同学们无论作为法务、律师或是公检法工作人员,都要有极强的抗压能力,同时要懂得换位思考,要脚踏实地的学习,保持对法律工作的热爱。

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西安业务一部总经理张容强调了法务在企业运营中的重要地位,同时表示会在今后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工作和学习的机会。

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师怡指出,此次法务实验班的开设具有创新性,希望今后法务实验班继续探索,提高实验班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学院李一凡书记做了最后总结发言。他表示,六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感恩的季节。祝贺第一期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顺利结业的同学们,付出的汗水总会浇灌出丰硕的果实;同时,向为实验班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授课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各位老师为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的辛勤付出,特别感谢刘建仓老师为实验班的顺利进行付出的努力与心血。他指出,在人才培养这一环节上,学院上下的认识是一致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高校的核心任务就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法学院则需要培养德法兼修、德才兼备的法律人才,在这一问题上,学院为学生所做的一切都是责无旁贷的。他表示,开设企业法务卓越人才创新实验班具有创新性,对于人才培养具有重大意义。学院对于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是形势之所迫,法律专业在过去十年的就业状况并不乐观,高校培养的人才无法满足社会就业需求,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核心问题在于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错位,学生缺乏职业实践,无法迅速适应岗位需要,这一点也是学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第二,目前我国法治建设仍然在路上,不是每一个企业都能认识到专业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不注重自身法律人才的培养,这造成了许多企业对于高校法律人才的低需求;第三,从学生自身来讲,学生的能力结构存在缺失,人际交往、适应能力、抗压能力等方方面面都不够成熟;第四,知识结构的设置上存在缺陷,法律虽然作为一个独立的专业领域,但不能成为学生就业的唯一技能,同时还应该具备其他方面的知识,这也是学院成立法务实验班的一个初衷。学院未来会做好法务实验班的相关宣传工作,以培养出兼具专业理论与职业技能的人才为着眼点,扩大实验班的影响力。李书记还表示,除了财税法实验班与企业法务实验班,学院未来会开展其他实务方向的实验班,吸纳更多有识之士,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更多支持。除了打开门办学,学院还会走出去主动与企业对接,将实验班的成果输送到企业当中,创建合作平台,开展交流活动,吸取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