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圣雷莫海战法手册修订”2021年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21阅读量:

2021年6月19日,我院联合经士智库国际军事行动法研究中心举办的“圣雷莫海战法手册修订”2021年研讨会在太白校区隆重举行,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战区部队、院校和智库等各有关单位军地专家共计三十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学院王秀梅教授主持,王思锋院长致开幕辞,外交部条法司杨婧就《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对人道法的影响》进行了深入阐释,经士智库总裁兼国际军事行动法研究中心主任田士臣对意大利圣雷莫国际人道法学院组织国际专家组会议对《圣雷莫海战法手册》进行修订的进程有关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特别是疫情影响及观点分歧可能导致进程停止的情况。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圣雷莫国际海上武装冲突法手册》修订”展开,根据修订进程和提交论文情况分为两个议题。议题一为“适用于战时海上无人系统的国际法规则:现状与趋势”,由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管建强教授主持,聚焦讨论了无人海上系统在国际法上的地位,重点是无人海上系统作为平台还是作战手段以及其自主智能特性的影响。发言环节,宁波大学法学院陈海波博士发表了题为《海上无人系统与〈圣雷莫海战法手册〉修订的有关问题》的主旨报告;西部战区某部杨莉研究员以《海上无人武器的国际法地位及实践应用》为题进行了发言;学院王秀梅教授发表了题为《无人战对海战法规则的挑战及其应对》的主旨报告;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曦笛以《军用海上无人系统的国际法地位:船、军舰还是武器?》为题进行了发言。评议环节,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徐建平副教授、严阳博士对以上四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了评议,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和研讨。

议题二为“海上武装冲突中次于攻击的措施”,由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罗刚副研究员主持,主要讨论了现代战争形态下传统海战法封锁、禁区及临检、拿捕制度的可适用性。发言环节,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阎铁毅教授发表了题为《军队身份的中国海警局拥有海上行政执法权》的主旨报告;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王继红副教授以《海上武装冲突法之临检和拿捕规则研究》为题进行了发言;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管建强教授发表了题为《海上封锁和禁区制度》的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张卫华助理研究员以《战争法与平时法的交汇:海上拿捕制度的新发展》为题进行了发言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王鹏副教授发表了题为《争议地区的外国投资保护:以克里米亚相关投资仲裁案为例》的主旨报告。评议环节,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法案室雷光辉主任、中国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王文娟研究员对以上五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了评议,与会专家学者就该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地交流和发言。


闭幕式环节,经士智库总裁兼国际军事行动法研究中心主任田士臣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认为此次研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提出了几个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一是提出中国学者在讨论类似无人海上系统法律规制问题时应结合中国的当前国情和未来发展状况,谨慎注意双刃剑效应。二是对于一些新领域国际法问题的探讨要注重从国际法渊源层面进行深入分析,避免从感性出发泛泛而谈。三是强调了中国在建设海洋强国和世界一流海军历史进程中对相关国际法规则进行研究的重要性。本次研讨会促进了无人海上系统这一高科技领域国际人道法规制的深入交流,为参加国际层面海战法学术交流凝聚了共识,有助于在该领域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

(供稿:王秀梅  审核:代水平 摄影: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