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知识产权基地顺利举办“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6-20阅读量:

为提高我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水平,加强行业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品牌建设,2021611日,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陕西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邀请到的授课专家包括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邱洪华教授、软唐知产创始人、首席讲师李鑫老师以及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专利代理师陆潘冰。西安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在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主持人邱洪华教授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开办背景、目的和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科的发展现状。随后,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张旭处长进行发言致辞,对学员们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开班仪式结束后,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邱洪华教授为培训班主讲“专利信息检索分析与专利布局”。邱教授首先介绍了专利信息检索的可能性、必要性以及应用场景和要求,然后通过检索工具的具体操作,结合实际案例,对专利信息检索的基本构成要素、检索要素表和检索结果的评估以及专利信息噪音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讲解,最后,从技术创新方向与质量的判断、专利信息时间技术创新发展态势、专利申请人与技术创新竞争者、专利发明人与技术创新阵容、本国人/外国人专利申请与区域技术创新能力比较等七个方面向学员们讲解了专利信息分析的指标与方法。

611日下午,软唐知产创始人、首席讲师李鑫老师为培训班主讲“专利文件撰写代理”。李老师首先介绍了专利撰写质量的现状,结合《专利审查指南》中的相关规定以及撰写案例,对专利文件的“灵魂”,即:“背景技术-技术问题-权利要求-技术效果的逻辑主线”各个部分的写法进行了逐一讲解,然后从权利要求书的几种基本格式、元件名称的写作方法、如何更好的找到“灵魂”以及提升创造性程度、宽广范围五个方面对于专利申请文件的细节完善要点进行细致的讲授,并对于撰写过程中的效率进行了强调。随后,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专利代理师陆潘冰老师为培训班主讲了“专利侵权纠纷代理实务”。陆律师从专利诉讼的诱因、胜算分析、制定诉讼策略以及执行等方面,向与会学员介绍了专利诉讼管理的策略和流程,并结合实践案例,从诉前、诉中和诉后3个阶段,对专利诉讼案件处理重点、不同类型专利的侵权比对和侵权抗辩方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地解读。

此次培训学习,有助于学员们掌握专利信息检索技巧,帮助与会学员更好地了解和学习专利信息分析方法、专利文件撰写和专利诉讼策略等专利实务所需要的理论与技巧,有利于提高学员们的服务能力。


培训班现场

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邱洪华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张旭致辞


邱洪华教授为培训班授课

李鑫老师为培训班授课

陆潘冰律师为培训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