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教学与社会调研
发布日期:2021-06-08阅读量:

本着“以学为本,实践提升,深入社会,德能并重”的课程思政建设理念,按照“西北大学课程质量年”的活动规划,法学院师生近期陆续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教学与社会调研活动。

2021521日,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在郑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宝鸡市开启了为期两日的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和社会调研活动。

调研团队第一站到访了位于陕西省眉县的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载祠,即横渠书院,是我国北宋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关学创始人张载的讲学之地。在张载祠,同学们瞻仰了北宋著名思想家张载的生平事迹,了解了其重实践、重创造、重自然科学、重素质的教育理念以及张氏家风家训,学习了张载创立的“关学”思想。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扶眉战役烈士纪念馆,全体师生于纪念碑前庄严肃立,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在纪念馆里,大家学习了革命烈士们的英雄事迹,参观了先烈们在战争时使用过的各种武器,豪言映眼,遗物入目,战役的画面一幕幕重现于脑海。尽管岁月流逝,时光荏苒,但先烈们的光辉形象和英雄事迹仍铭刻于心,他们的思想和精神将永远鼓舞着、鞭策着我们继续前行。


2A558


2021521日下午,老师和同学们来到了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交流学习,法院的工作人员首先带领我们对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参观,并介绍了法院的组织机构、业务开展和智能化诉讼服务等基本情况。

237A8


随后,宝鸡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代表与到访师生们围绕着法律职业、法治精神等主题开展了近三个小时的交流座谈。在座谈会上,法官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职业信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并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关于就业方面的建议。

在法治信仰方面,法官们在介绍审判权运行的基础上强调了司法裁判中价值选择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要树立并坚守法治信仰;在专业学习方面,法官们强调学生时代一定要在扎实自己法律理论知识的同时提高写作能力、培养法律思维,避免“书到用时方恨少”;在职业选择方面,他们建议不要排斥任何选择,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多做尝试;并且强调每一名法官都是具备职业理想和信念追求的,如果选择法官职业须守得住初心。最后,各位法官鼓励同学们不断尝试、不断提升、不断进步。

1F30B



第二天,同学们来到了中国青铜器博物院,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周族兴起、古公迁岐、武王灭商、分封诸侯、周公礼制、秦君游猎、穆公称霸等一系列重大史实以及“何尊”中“中国”二字的悠远历史。徜徉在中国瑰丽的文化长河之中,同学们在感叹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同时,对祖国的热爱与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1438A


最早记录“中国”一词的青铜器——何尊

C469

BBE7


记载着“土地交割契约文书”的散氏盘

18FB4

在此次课程思政与实践调研活动中,同学们学习了革命先辈们的崇高精神,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短短两天的研学之旅,大家收获满满。同学们汲取了中华文化的博大力量,汲取了革命历史中艰苦卓绝的伟大精神,深入到平时的学习生活、实践工作当中,更好地将课堂理论学习与课外实践结合起来,更好地树立法治理想、坚守法治信仰



研学感言

2018级法学二班 孙爽

天地悠悠,张载祠古木参天;英魂浩荡,扶眉战役博物馆铮铮热血;不忘初心,宝鸡中院浩然之气;流连忘返,陈仓老街古韵悠悠;厚重精绝,青铜器博物馆展现历史……宝鸡之行,满载而归,不仅是惊鸿一瞥的景色、手机里的照片,更是精神上的收获。在老师的带领下,和优秀的学姐学长同行,体会先人的智慧,感念革命烈士的付出,学习法官们的宝贵经验,让平时缺少实践的我们获益匪浅——历史不断向前,是先人们的艰苦付出才有了今天的成果,未来注定要由我们书写,学习法律,从事法律,要吃的苦,坚守住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2018级法学二班 杨子天

秦岭巍峨渭水长,人文荟萃山河秀。这次宝鸡之行可谓是受益匪浅。张载祠底蕴深厚,横渠四句承载着个人对中华民族的使命,让我感悟到身为一个大学生的责任;扶眉战役纪念馆薪火相传,一件件革命文物铭记了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他们的思想和精神鼓舞了我们;宝鸡中院庄严肃穆,回响着师兄师姐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帮助我们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际相结合;青铜器博物馆不同凡响,古老的青铜器篆刻着千年的文字,让我们感受到西府大地下埋藏了几个世纪的法制之光。一天半的时间里我们安排紧凑,收获颇丰,让我更加坚定自己学习法律的选择,感谢学校与老师给了我们这次机会!

2018级知产班 郭宇博

宝鸡之行虽然只有一天半的时间,但调研过程中的所思所想随着所见所闻,沿着前人的足迹,与时间的痕迹从过去一直流到现在。张载祠中,横渠四句传递出关学的广阔胸怀,振聋发聩;扶眉战役纪念馆中,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让我更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宝鸡中院的师兄师姐们语重心长的教诲,让我对作为一个法律人未来的成长道路有了懵懂的认识;青铜器博物馆的藏品,让我领略到中华民族的智慧,如同展示出的文物般,不曾蒙尘,更和张载的思想与革命战争中战士们的勇气共同印证:中华民族是一个思想深邃,坚毅勇敢,历史厚重的民族,这样的民族,必然会完成伟大复兴,昂首挺胸地行走于新时代。

2019级研究生 王锦叶

张载的横渠四句民胞物与六有十戒东铭西铭让我们深入了解和感受了他的关学思想、廉洁勤政和家规家训;扶眉战役博物馆的烈士纪念碑和烈士遗物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英雄前辈的先烈遗志和忠骨英魂;青铜器博物馆中青铜之乡周礼之邦帝国之路智慧之光四个展厅向我们呈现了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宝鸡中级人民法院的座谈交流让我们看到了法律人对公平正义理念的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要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在坎坷中坚实斗争,在艰险中奋勇前进;作为新时代的法学学子,我们更应秉持坚定的信念,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成为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2019级研究生 王雪妍

宝鸡研学之行短短两日,收获颇丰。在张载祠中细细品鉴关学宗师张载精神遗风,在扶眉战役纪念馆里充分感受这场战役的壮怀激烈和胜利的艰辛。宝鸡古称陈仓、雍城,誉称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不可错过之处当属青铜器博物馆。在那蕴含着中国出处的石鼓山中,我们踩着历史的脚印回溯过去,徜徉在穿越岁月的文明之河里。此次研学路上最特别的就是宝鸡中级人民法院,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发展令人惊叹不已,机器自动生成的各类法律文书以及丰富详实的风险提示给当事人提供了许多便利,与毕业多年的师兄师姐们探讨从事法律行业所积累的心得体会。感恩老师的悉心培养,感谢同伴一路的照顾。

2019级研究生 蔡晨

宝鸡研学之行感受颇丰,其中包括关学文化之深刻、法律素养之重要以及历史文化之厚重。站在张载祠的千年古柏之下,感受到枝干盘若蛟龙,直指天空;关学六有十戒等礼德规范不断激励后世。横渠四句更是广为天下流传: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坐在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会议室,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字:法官除了法律没有别的上司。经过数个小时的交流探讨,使我深刻体会到了法律涵养的重要性、法律知识的必要性以及法律职业的使命感。走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的展厅内,最大的感触就是:青铜不仅是一种金属,更是一个时代。在众多珍贵青铜器之中领悟到了文化之厚重,曾经的时代永远过去了,但历史的烙印却永远流传至今。

2019级研究生 龙平

此次赴宝鸡市进行了为期两日的调研活动,参观了张载祠、扶眉战役纪念馆等地,通过导游的讲解学习了伟人们的光辉历史,感受到了他们崇高的奉献精神。尤其是在扶眉战役纪念馆内,通过影像资料、英雄照片、抗战武器、通信凭证等史料,我深深感受到了英雄们保家卫国、抗战到底的决心。无数个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烈士为了人民的安定生活,为了党的革命事业无畏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应该永远铭记他们的英名。回想当下,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要珍惜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要紧跟英勇无畏的党员前辈们的步伐,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传统,牢记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向身边先进的党员们学习,时刻检省自己,发扬全心全意为党和国家奉献自我的精神,向广大正在奋进中的青年传播正能量。

2020级研究生 张丹

此次赴宝鸡的调研活动,在郑老师的指导下圆满结束。我们此行参观了张载祠、扶眉战役纪念馆、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中国青铜器博物院等地,听讲解员们讲过去的故事,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战役的画面一幕幕重现于脑海,尽管岁月流逝,时光荏苒,但先烈们的光辉形象和英雄事迹仍铭刻在我们的心里,烈士虽然长眠于地下,但他们的思想和精神将永远鼓舞着我们,鞭策着我们。同时,与宝鸡中院法官们的深入交流,让我对于未来的职业选择有了目标和方向,此次实践活动的开展也让我领会了课堂学习和实践教学是相互良性促进的关系,此种方式还能达到知识获取、能力提升和价值塑造的有机统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法治、实践法治,我们在路上!

2020级研究生 李琪

此次赴宝鸡的调研活动,虽然行程短暂,但我收获颇丰。参观张载祠让我了解了关学领袖、“北宋五子“之一张载的生平,体会到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崇高理想;青铜器博物院“平台五鼎”的造型,气势雄伟,新颖别致,馆内的四个展厅荟萃了宝鸡地区考古发现的青铜器、玉器、金器等600余件,置身馆内,仿佛穿越回周秦王朝;参观宝鸡中院让我体会到科技的发展给人民的生活带来的便利,体会到国家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座谈会上,宝鸡中院各位老师毫无保留的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解答我们择业方面的疑问,让我逐渐明晰未来的规划。此次宝鸡一行,大家都受益匪浅。

2020级研究生 张思宁

本次宝鸡调研之旅,我们寻迹青铜之乡感受周秦文明之光,作为唯一的国家级青铜专题博物馆,其生动再现了周秦王朝的各个历史侧面,使人们认识到青铜文化魂之所在,看到周秦文明对华夏五千年所做的巨大贡献。文化宝鸡魅力不止于此,其孕育关学一派,并有张载先生千古绝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宝鸡不仅历史悠久、文化远播,作为现当代陕西发展先锋城市,其在法治建设方面也是卓有成效。通过和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座谈,使我深刻认识到,司法为民要落在实处,真正做到便民、利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各位法官牢牢把握住了这一基本原则,是我们投身于祖国法治建设的楷模,也是我们不懈学习的榜样。

2020级研究生 王文祺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在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我们参观学习了法律工作者在司法实践过程中的创新与坚守。如今,法院的服务设备已经可以做到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法律法规、案例分析相结合,根据当事人对案件的描述,自动生成起诉状、诉讼风险、诉讼建议等信息,极大的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与花费,通过与科技结合的创新方式帮助当事人维权;在座谈交流会中,就司法实践中的种种难题,经验丰富的前辈们总结道:法律适用中,价值选择是法官智慧的最终体现。这一原则也让我们明白了法律实践中什么才是我们应当坚守的最终选择。作为祖国未来法律事业的接班人,我们更明白了只有更加努力学习才能不被日新月异的法律技术淘汰,只有坚守原则底线才能不在纷繁复杂的法律工作中迷失。徒法不足以自行,未来的社会主义法律事业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奋斗!

2020级研究生 张帅

此次的宝鸡之行,使我受益良多。正值党的百年圣诞,我们参观了扶眉战役烈士纪念馆,让我们感到了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和革命先烈们为实现民族独立、民族振兴所付出的努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知党史,学党史才能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应该学习革命先烈们的优秀品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国家做出自己应该有的贡献。

2020级研究生 郭德建

在两天的调研学习里,我们参加了宝鸡市中院座谈会,参观了扶眉战役博物馆,张载祠,青铜器博物馆。这次实践调研中我收益非浅、感触颇多。特别是在宝鸡市中院的座谈中,中院法官们展现出来的高超的法律素质,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严谨务实的态度,让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了,法律是一门技术活,更是一门良心活。作为一名法学生,我们需要坚持学以致用的务实态度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自我法律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