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汪劲教授应邀做客西北大学“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21-06-06阅读量:

202163日上午,北京大学法学院汪劲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并做了题为我国生态保护补偿立法的新进展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王思锋、副院长代水平、武建敏、虎有泽、王社坤、朱艳丽、焦琰、陕西权诚律师事务所李丹、张宝刚、梅杰等和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讲坛。本次讲坛由学校社科处、法学院主办,学院环境资源治理研究中心承办、陕西权诚律师事务所协办,由学院院长王思锋教授主持。


汪劲教授的报告重点围绕五个部分展开讲述。第一部分介绍了中国生态保护补偿立法的发展历程;第二部分对生态保护补偿概念的演变和形成,生态(保护)补偿的定义,生态补偿的三个内涵以及生态保护补偿的领域等进行了阐释;第三部分对生态保护补偿的资金机制、补偿成效,地方政府转移支付补偿金,市场化、多元化区域补偿机制初步建立等进行了介绍;第四部分对生态保护补偿条例立法的最新进展和我国制定《生态保护补偿条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论述;第五部分是结合黄河保护立法中生态保护补偿条款和政策措施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提问回答环节,汪劲教授与在场师生围绕自然物诉讼、生态补偿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


最后,王思锋院长代表学院对汪劲教授应邀来校学术交流表示感谢,并与在座的师生交流分享了自己对生态保护补偿的研究体会。


通过本次报告,不仅使学院师生深入了解了我国生态保护补偿条例的最新进展,也使学院师生增强了保护环境的责任感,表示应当运用自己所学,共同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携手推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汪劲,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资源能源与环境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核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首席专家;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华环保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咨询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法律顾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法律顾问;《生态保护补偿条例》起草小组专家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