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持续推进“学术规划月”系列活动扎实开展专家论证和学术研讨
发布日期:2021-04-30阅读量:

416日上午,我校与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长安校区举行。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宏斌,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签约仪式,省高级人民法院干部处、宣教处干部和民事审判第三庭法官,党(校)办、国内处等单位负责人、法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签约仪式。根据协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我校将探索法学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审判实践相互融合与发展的新机制,建立人民法院与高校法学院系之间全面合作的新机制,助力我校卓越法治人才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提升人民法院审判人员业务能力,共同服务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

416日、21日学院分别邀请温州大学邱本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太平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了解学科最新发展前沿,拓宽师生学术研究视野。

419日,法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和陕西省黄河研究院联合主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法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李邦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出席会议,来自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的政府部门相关领导与我校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参会专家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为黄河流域立法等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形成黄河保护的陕西方案贡献力量。

424日,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在长安校区举行。西北政法大学韩松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院支振锋教授,陕西省法学会副会长、党组书记杨建军,信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校外实务导师代表王宗鹏,虎牙直播总法律顾问、校友代表柯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常务副主任、校友代表王华林,学院班子成员、教研部主任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

韩松教授指出,规划要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指导,体现新文科、新法科的时代要求。要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推进教学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和建设,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学科要坚持加强基础学科、回应新兴学科的发展思路,既能产出原始创新成果,又能形成特色学科,为学科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要重视学院文化建设,深入挖掘西大法学的历史,凝练了独具特色的学院文化。支振锋教授指出,规划要融合国家、西部地区和陕西省的发展战略,对标国家和教育部评价体系,苦练内功,在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和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推出一批标杆性学者,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扩大学院在国内学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杨建军副会长指出,规划既要解放思想,才能追求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方可行稳致远。要深入分析学院事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优化结构,注重内涵,实现高质量发展。王宗鹏、柯磊、王华林等建议,重视学生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要通过第二课堂等途径使学生了解产业、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有计划培养学生掌握法律数据检索分析技术,熟练操作办公软件等,使学生社会后能够尽快满足用人单位之需。


与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签定战略合作协议


温州大学邱本教授受邀来校学术交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太平教授受邀来校学术交流

西安仲裁委来校进行座谈交流

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