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邱本教授受邀做客我院“法学前沿论坛”
发布日期:2021-04-19阅读量:

416日下午,温州大学法学院邱本教授受邀做客我院法学前沿论坛,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法理的追问》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王思锋主持,武建敏教授、王秀梅教授、代水平副教授、青年教师焦琰、丁天立等1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王思锋院长主持报告会

邱本教授重点围绕什么是法理,如何发现法理,如何提炼法理,如何阐释法理,如何适用法理等问题,从法理是感觉、法理是观念、法理是概念、法理是命题、法理是思想、法理是理论六个角度对法理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和阐释。邱教授认为,法理是人们把来自于自然界中的感悟转移到社会中,进而上升为法理,最终形成自然法,因此应该在事实判断的基础上进行价值判断,这样才具有指导作用。法理也是一种思想,强大的思想支撑着法理规则中蕴含的逻辑,同时法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内在一致性,鼓励学生把法理学习融入到三观的塑造中。同时他指出,法学与其他学科的不同之处在于,法律具有强制力,因此法学最需要讲理。

邱本教授

提问环节,在场师生热情高涨,积极互动。邱教授耐心细致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学生提问

最后,武建敏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武建敏教授认为邱本教授学术底蕴深厚,长期致力于法理学的研究,成果丰硕。邱本教授对法理的追问开阔了我们的学术视野,使我们深受教益。未来我们需要回到事物本身,即在纷繁复杂的生活实践中,才能够发现真正的法理。


武建敏教授点评

 

邱本教授,法学博士、瑞士联邦研究所作访问学者,温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钱江学者。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大项目一项。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