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知识产权基地顺利举办第一期“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3-22阅读量: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提升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行政执法及管理能力,优化政府知识产权服务效能,2021318-19日,为期两天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顺利举行。此次培训班以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行政执法及管理能力为主题,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和陕西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共同承办,西安市发明协会协办,授课专家包括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邱洪华教授、西安高文律师事务所张林律师、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四级调研员刘小燕和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与保护协作部副部长曹植公等。来自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局各相关处室、各执法支队、各区(县)和开发区分局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2021318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举行,由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邱洪华教授主持。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冯超、总工程师叶国栋、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郭勇强、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崔燕、知识产权促进处副处长张旭和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李一凡和西安市发明协会会长邱小犁等。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李一凡老师为培训班进行了致辞讲话。李书记对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信任委托表示感谢,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办学历史、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师资力量等多个方面向与会领导和学员介绍了西北大学和西北大学法学教育以及西北大学知识产权教育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绩。随后,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冯超副局长在开班仪式上为培训班做讲话致辞。冯局长首先对培训班的承办和协办单位的积极筹备、精心组织表示衷心感谢,然后分析了全市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在知识产权管理能力面临的挑战,最后为培训班提出具体的要求。

2021318日上午,开班仪式结束后,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邱洪华教授为培训班主讲第一场专题报告,主题为《知识产权基础知识》。邱洪华教授先是阐述了为什么需要知识产权制度,然后系统、全面、深入和专业地从概念特征、具体内容、取得程序、保护范围和国际保护等方面,对专利、商标、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具体类型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授,使得与会学员对于知识产权基础知识有了更准确、全面和深入地认识和理解。

2021318日下午,西安高文律师事务所张林律师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作了题为《专利法第四次修订与行政执法》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张林律师介绍了专利法第四次修订的立法目的与背景以及专利法修订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且生动的讲解,主要包括:专利权人合法利益的保护,行政执法职权的调整与划分,诚实信用原则的明确等,张律师还从药品上市纠纷早期处理机制、独占保护期对于本次专利法修订中的药品专利进行讲解,并对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职务发明制度进行简要的介绍。

2021 319日上午9时,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保护处四级调研员刘小燕老师为培训班做了主题为《查处假冒专利实务(行政处罚)》的专题报告。刘老师首先对于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的现状尤其是近几年专利执法的数量进行简要的介绍,然后分析了假冒专利查处假冒专利的概念、基本内涵,并对《专利法》和《专利标识与标注方法》中的重点条文逐句解读。针对学员中较多来自于行政执法岗位的情况,刘老师还对于管辖、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能、查处假冒专利行为的办案程序、假冒专利的构成因素等内容,向学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2021 319日下午,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于保护协作部副部长曹植公为培训班做了最后一场培训,主题为《查处假冒专利实务(行政处罚)》。曹老师向大家详细的讲解了专利侵权纠纷调处的法律依据和主要程序,并通过案例评析的方式,对专利侵权判断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等同特征的判断、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保护范围、侵权纠纷解决机制、处理程序等重点内容向与会学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开班仪式现场

邱洪华教授主持培训班开班仪式


学院党委李一凡书记为培训班致辞

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冯超副局长为培训班致辞

邱洪华教授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西安高文律师事务所张林律师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保护处四级调研员刘小燕老师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与保护协作部副部长曹植公老师为培训班学员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