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聚焦 法学院团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16阅读量: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重要精神,提高团员思想政治觉悟与组织纪律观念,切实履行团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团组织的民主性与先进性。按照我院团委部署安排,团组织生活会于202135日至311日分为五个场次召开。

本科团支部:

202135日,第一场团组织生活会召开。由法学院德法兼修研习社杜慧娴作为领学人,带领本科生团员青年学习。

本次团组织生活会以打赢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汇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第二部分是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第三部分是对脱贫工作的未来展望。


 

学习心得:

2019级法学2班梁盛鹏:扶贫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在实施项目之初首先应该尊重群众,积极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了解他们对未来的规划。将心比心,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党员干部要有扶危救济的担当和准确的自我定位,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而不是自我标榜道德高地,做到脚踏实地,融入真实群众生活,实践才出良好扶贫政策。

2019级法学1班李宇飞:实现精准扶贫,深入调研、准确识贫是其前提。富裕的生活大体相似,贫困的原因各有不同。各地应改变以往大水漫灌、囫囵吞枣的工作方式,深入调查,把扶贫对象摸清,找到贫困病灶。在扶贫工作中,收集整理当地民众生活资料,总结扶贫工作中的经验,由点到线再到面,比如一些地方在识贫工作中总结出了四看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能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就是实践中管用的好方法。扶贫当地要通过建档立卡,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确化、规范化管理,做到心中有数、一目了然,高效扶贫。

2019级知识产权班王涌琪: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基层是基础,要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基层党组织必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担负起领导核心责任,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和提高"四个意识",树立起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凝聚起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20级法硕(法学)团支部:

202138日,第二场团组织生活会召开。20级法硕(法学)班团员青年在德法兼修研习社邢宇帆的讲解下学习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就、攻坚历程与历史经验,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深入理解思考。


学习心得:

2020法硕(法学)张思宁:深入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针对脱贫攻坚我有以下几点感悟:第一、要坚定思想信念。改革开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功走出的一条道路,必须要坚持艰苦奋斗精神,坚持苦干实干。第二、要提升责任担当,脱贫攻坚,责行并重,党员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时刻保持知难而进的豪情锐气。第三、要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将有力约束党员干部的不尽心、不尽责、不作为,针对纸上谈兵的贪污腐败,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第四,要倾听群众需求。真正了解困难群众的所需所求。第四、要激发内生动力,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努力推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总之,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念,为脱贫攻坚作出自己的贡献。


2020法硕(法学)胡应川: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始终不渝的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脱贫攻坚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摒弃歇歇脚”“到站下车的消极思想,乘势而上,传好脱贫攻坚的接力棒,为更加美好的生活继续努力奋斗,创造美好的未来。

2020法硕(法学)庄自栋:脱贫攻坚,取得了物质上的累累硕果,也取得了精神上的累累硕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努力奋斗,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真正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广大人民的承诺,创造了人类减贫史的奇迹。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开拓创新,那么我们就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奇迹,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20级法硕(非法学)1班团支部

202138日,第三场团组织生活会召开。20级法硕(非法学)1班在德法兼修研习社领学人石泽川主持下,全体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了团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明白了全团要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目标任务和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主线,按照三力一度的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布局,以深化改革和从严治团为保证,有效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


学习心得:

2020法硕(非法学)1班任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清晰展望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前进方向,也给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共青团身处改革奋进的崭新起点,更应担当凝聚青年磅礴力量、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使命责任。全团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青年工作领域的体现,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迫切需求,以本次全会通过的行动纲要为统领,努力推动青年发展规划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紧密衔接,努力提高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能力,把服务青年寓于服务大局之中,为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贡献青春力量。

2020法硕(非法学)1班李帅博:在2020年这个极不寻常的年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青团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聚焦国之大者,主动担当尽责,努力在大事、难事面前彰显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较大成绩。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团听党指挥、冲锋在前,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应有贡献,广大团员团干部受到深刻教育和洗礼,共青团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有力淬炼和激发,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

2020法硕(非法学)1班周全:在中国共青团十八大精神学习的过程中,会议强调的四个方面的革新令我印象深刻。第一,思维理念革新。我们的思维方式应该更加精确理性,避免过于感性和模糊的认知。第二,管理机制革新。将管理模式系统化,精细化,标准化尤为重要。第三,能力素养革新。各级团干部应该紧跟时代需要,积极响应号召,不断提高各方面能力水平。第四,作风习惯革新。我们应该拿出自我革命的精气神,养成良好习惯,一步一个脚印,为中国共青团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0级学硕团支部

202139日,第四场团组织生活会召开,由德法兼修研习社石珂珂作为领学人进行汇报讲解。20级学硕团员青年经过学习探讨,领悟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通过回顾党的发展历史和重大事件,深度理解了党的重要会议和思想创新,并坚定不移的宣誓承载着党的使命向未来展望。


学习心得:

2020级学硕翟志伟:当今社会互联网快速发展,人类生产和拥有的数据呈现出新一轮大爆炸趋势。在这样背景下所带来的价值溢价和实现思维革新的数据,虽然会对党史研究形成巨大挑战,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其所带来的巨大机遇。首先,在资料收集和运用方面,大数据可以使研究者获取信息更加全面和快捷,避免了因信息不足而导致以偏概全以及因传递缓慢而出现拖沓低效等问题。其次,在研究思维创新方面,大数据跨学科、跨地域、跨时段等跨界效应,为研究者自身知识结构更新和在思维上做到与时俱进提供了可能性。再者,在具体研究过程方面,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和高效检索功能,为党史研究避免重复劳动和开展团队合作创造了条件。最后,在研究果转化方面,大数据的可视化技术和快速高效低成本的传输特征,使党史知识的大众化进一步加速。


2020级学硕党践:学习党史使我明白当前我们的任务是拥党、立志、向党。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当拥护党,努力学习、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我们平时不仅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而且要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使自己成为一个文武兼备之才。同时,我们应该积极用先进的理论和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也必须坚持认真学习,善于运用邓小平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

我清楚的知道自己还有许多缺点和不足,但我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会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本领、弥补自己的不足。

2020级学硕冯收:读史使人明智,只有牢记历史才能不断开拓奋进。这次的党史学习教育让我受益匪浅,通过学习我们党的光辉历程,重温了我们党从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不易。也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中国人民建立起富强民主的新中国,到今天有了建设和发展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好局面,近百年风雨历程充满艰辛与坎坷。我党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其历史凝聚着无数革命党人的智慧和力量。学习党的历史,了解我们的过去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

20级法硕(非法学)2班团支部:

2021311日,第五场团组织生活会召开。我院团委书记陈竟老师、辅导员杨霁明老师莅临会场。德法兼修研习社张茜作为领学人,同法硕(非法学)2班的全体团员青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全体团员青年对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致敬,明确了身体力行,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


学习心得:

2020级法硕(非法学)2班康煜:古语有云,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我国人口众多,脱贫攻坚难度大,但在党的带领和党员的牵头作用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任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我们要明白,消除绝对贫困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例如我们要防止返贫,要扶志,改变脱贫地区人们的思维。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本色,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人民情怀,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使命担当,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务实作风,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主动负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2020级法硕(非法学)2班刘铭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制度优势。所以从今以后,作为一名大学生,也要在不断的学习中,用自己的方式继续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不断奉献。有很多为我们国家扶贫事业贡献自己力量的英雄们,从新闻中得知我们国家扶贫事业做出牺牲的基层干部超过了一千多名,其中比如大家熟知的黄文秀等,正是这一位又一位为脱贫攻坚战奋斗的英雄们,为我国脱贫攻坚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才有我们今天繁荣富强的国家。我们应该始终牢记向他们学习,再次向他们致敬!

2020级法硕(非法学)2班郑圆圆: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础,从整体而言,教育对于摆脱贫穷的确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我们所有的行为与我们的观念与思维是分不开的。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缺乏适当的教育自然难以适应社会的需要,更不要说能够利用时代机会进行创新创业了。一般来说,一个受到良好教育的人,无论是视野还是思维都比没有受到教育的人更加广阔。他更加能够利用周围的事物为自己服务,创造财富。当然,也有部分人靠自身努力没有接受多少正规教育也同样获得了许多财富。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物质帮扶只脱一时之贫,智力帮扶才可脱一世之贫。

法学院团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响应了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进一步深化我校共青团改革,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号召,激发了团支部的活力,提高了团员青年对重要会议、重要理论、重要精神的理解,加深了团员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全体团员青年将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