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聚焦丨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第一次团代会、学代会、研代会正式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03阅读量:

在全校全面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法学院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科学发展,德法兼修培养工作不断推进的重要时刻,11月30日,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于长安校区模拟法庭召开了共青团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暨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本次会议由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王晶锌同学主持,校团委书记寇嘉同志、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李一凡同志、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郑辉同志、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代水平同志、校团委副书记曹智同志、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陈露同志、院团委书记陈竟同志、西北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李德权同学、西北大学学生会轮值主席宋卓沅同学、兄弟院系团委负责人、大会主席团成员及与会代表出席会议。大会分为开幕式与大会选举两个阶段。

开幕式

本次大会收到了58家兄弟院校及院系、合作单位发来的贺信,其祝贺本次大会圆满举办,并祝愿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事业蒸蒸日上。

(观看贺信)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郑辉同志致大会开幕词。

郑辉同志表示,本次大会不仅是我院全体青年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更是一次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青春盛会。出席本次大会的正式代表共117名,肩负着全院863名青年的重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与会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愿我院团委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来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团学联事业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为推进学院改革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书记寇嘉代表校团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法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和学校团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为指导,以人才培养为工作中心,在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她代表校团委对法学院团学工作提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强思想引领。

共青团要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不断巩固和扩大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二是要把握工作主线。正值学校学院谋划十四五、加快双一流建设,部署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等重要的发展节点,希望学院团学组织持续发扬自己鲜明的政治属性,先进的育人理念,强大的动员能力,把握机遇,努力谋划今后工作,提升共青团服务学院发展大局,服务青年学子的能力,持续打造法学院特色的团学工作品牌。三是要深化团学改革。

本次学院团学研大会的召开是我校团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代表着学校和学院团学改革攻坚的坚定信心。

随后,我院团委书记陈竟作题为《高举团旗跟党走,不忘初心勇追梦》的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工作回顾与总结。主要内容包括院团委近几年来关于聚焦提升团的组织能力及有序开展学生管理工作这两个方面。第二部分是目标与规划。一是要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推进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二是要坚持以理论联系实际为手段,进一步提升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三是要坚持以育人为本的教育目标,进一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培育青年量。

院学生会主席李佳峻、研究生会主席马嘉栋分别做题为《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法毓华章筑梦流光》的工作报告,对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一年来的工作成果进行了回顾并对未来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与规划。

最后,党委书记李一凡在讲话中指出, 在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加大教育改革,在学校和学院全面深化-院一策改革, 加快学科发展,在学校全面实施学分制,争创双-流的重要时期,需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同时对团学改革提出以下几点希望: -是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希望新一届的学院团委、学生会始终牢记自己的政治使命,始终把教育团员、引导青年树立理想信念、坚定信心跟党走,作为首要任务放在心间,落实在行动中。二是加强基层建设,凝聚青年力量。

新一届院团委要重点抓基层组织建设,健全体系,完善机制,创造环境,锻炼队伍,创新活力,塑造能力,全面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增强生机活力。新-届团委委员,学生会主席团和研究生会主席团,要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筑牢青年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对开展基层团建和研究生会工作提出以下三点注意事项:一是要注重活动内涵,二是要注重总结经验;三是要注重活动的品牌性和连续性。

大会选举

大会第二阶段即大会选举,在院团委的组织和引导下,大会分别进行了共青团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第一届委员会、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第一届学生会主席团、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第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西北大学第三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代表候选人、西北大学第五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代表候选人的选举。

(与会代表入场签到)

(奏唱国歌)

根据预备会议审议通过的《选举办法》,在王晶锌同学的主持下,选举有序进行,与会代表积极参与投票。

(总监票人、总计票人清点票数)

(代表们举手示意)

(监票人解封票箱)

(代表们填写选票)

(投票井然有序)

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第一届委员会、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第一届学生会主席团、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第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西北大学第三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西北大学第五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

接下来,由韩心雨同学宣读《关于通过共青团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由李雨桐同学宣读《关于通过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学生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由李坤锐同学宣读《关于通过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研究生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由赵霄楠同学宣读《关于通过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学生会章程(草案)的决议》。

由许青伟同学宣读《关于通过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研究生会章程(草案)的决议》。

最后,大会在激扬的《西北大学校歌》中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