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承办第三届“法治陕西论坛”
发布日期:2020-12-02阅读量: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由我校和陕西省法学会、西北政法大学主办、西北大学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承办、陕西云德律师事务所、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三届“法治陕西论坛”于12月1日在西安隆重举行。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祝列克,我校校长郭立宏、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孙国华出席论坛并致辞。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省国安厅副厅长、省法学会副会长王明理,省法学会副会长、学院教授刘丹冰,学院院长王思锋、副院长代水平、成剑、学院武建敏教授、杨丽珍教授、王芳副教授、赵海怡副教授、张曼副教授,青年教师谢寄博、焦琰、苟震等师生,以及全省各市区法学会工作者、高校专家学者18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省法学会副会长黄超主持。

本届论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问题和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为主题,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积极参与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

庄长兴在讲话中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确保法学会工作和法学研究的正确方向。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更加自觉地聚焦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展工作,用高水平法学研究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在更高起点建言献策,多出成果,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供智力支撑,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法治陕西贡献智慧力量。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德法兼修,立德树人,努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

祝列克在讲话中要求,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尽职尽责,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法学事业发展新篇章。

郭立宏在致辞中表示,“法者,治之端也。”长期以来,我校充分发挥综合大学优势,一方面切实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办学治校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融入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夯实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学校内部治理机制,在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迈出坚定步伐。另一方面依托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积淀,我校法学学科不断凝练学科方向,积极实施法治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法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西大贡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这次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深入研讨、思想碰撞和协同协作的宽广平台,希望能够产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凝练出一批可借鉴的实践经验,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实现高水平法治陕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国华在致辞中指出,西北政法大学及法学学科在法治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并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将继续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陕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持。本次法治陕西论坛聚焦社会治理现代化,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等与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展开研讨,将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为陕西新时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杨建军宣读了《陕西省法学会关于表彰第三届“法治陕西论坛”获奖论文作者和优秀组织单位奖的决定》。我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谢寄博、赵海怡撰写的论文荣获一等奖,田海、苗露露、卞辉撰写的论文荣获二等奖,李渊博撰写的论文荣获三等奖。

学院刘丹冰教授受邀主持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并点评,武建敏教授应邀做了主旨报告,赵海怡副教授、谢寄博讲师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院长王思锋教授主持了论坛闭幕式。

大会会场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讲话

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祝列克讲话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省法学会副会长黄超主持开幕式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致辞

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孙国华致辞

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宣读表彰决定

与会人员

省法学会副会长、学院刘丹冰教授主持论坛主旨报告并点评

学院武建敏教授受邀做论坛主旨报告

学院赵海怡副教授做主题交流发言

学院谢寄博博士做主题交流发言

学院院长王思锋主持论坛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