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发展的三重维度:读懂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导航密码”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第二课
发布日期:2020-11-23阅读量:

20201119日晚7点,由西北大学共青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委员会主办的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二场讲座新发展的三重维度:读懂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导航密码’”在我校基地报告厅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由院团委书记陈竟老师主持,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苟昭贇副教授主讲。

苟昭贇副教授讲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覆盖面极广,涉及我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甚至是很多领域的专业问题。这就需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去抓重点、抓住其中的主要线索,来防止自己迷失在如此庞大的信息海洋之中。这个主要线索即是——发展。

新发展的第一个维度是新发展阶段。它回答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走到了哪?所谓新发展阶段就是当前我国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和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历史交汇期,这第一个五年能否踩准走对,对远景目标的实现影响深远、至关重要。这一阶段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第二个维度是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它回答了看到问题后,该如何规划?这里老师重点讲解了在新发展理念中居于核心地位的创新,继承性的创新解决不了“卡脖子”问题,新发展需要创造性毁灭的创新。第三个维度是新发展格局,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它回答了该如何去布局,怎么去做?新发展格局要求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整场讲座中,苟昭贇副教授不断强调对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是一个持续的、不断深入领悟的过程。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一员,更要培养政治敏锐性,提高站位,将这一学习作为自身角色和成长的应有之义,而不是外在附加的内容。


讲座的最后,主持人陈竟老师做出了点评。他说,苟老师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思维讲解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架构内容和重点所在。讲了历史发展过程中政府和社会关系的沿革变迁。为大家阐述了党的十四五整体布局的变化,更为我们点出了提高站位看问题这种方式是每一位当代青年发展自我的内在动因和应有的历史自觉。接下来苟老师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个维度解读了全会的实质内容,同时也向我们传授了学习方法和他的思维模式。希望大家提高站位,坚定专业自信,利用好学习时间去极大的丰富自己,成为建设未来法治社会的中坚力量。

本科生心得体会


一、本科2018法学陈涛    

此次学习,让我明白作为当代大学生,当代的共青团员,应当如何使自我充满自信心,去迎接一切困难:一是促进思想上的转变、提高政治觉悟。人们应该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自觉顺应政治发展的潮流后中。二是在构筑“中国梦”的庞大分母群里,每一个分子都需要通过实际行动,为圆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青年作为这个分子群里不可忽视的支强大生力军,理应发挥出更大的力量。

老师的话带给我很多益处,也使我认识到自我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首先,坚定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的信念,用自我的理解与实际行动去诠释这一理论,使更多的青年学生一齐加入到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队伍中来。其次,学习、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协调好二者的关系。要培养比较宽阔的视野,善于学习,灵活工作,青年应当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


二、本科2018级法学陈沛佩

作为法律人的我们更是要以钟南山院士为榜样,个人的奋斗不是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而是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实现自我的同时更要注重对于社会乃至整个国家的贡献。我相信如果每一个法学院的学生都能抱有要做“法治之光”的理想,我们国家的司法环境、社会环境一定会有很大的改观。人的一生很短暂,有时间有精力去奋斗的岁月更为短暂和宝贵,在青年的时代,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学习的热情,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对“法律”有信仰,对自己将来要从事的工作有信仰。要坚信自己能够为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的法治进程作出属于自己的一份或大或小的贡献。


三、本科2019级法学王中润    

“十四五”的宏伟蓝图不仅需要每一个中国人共同描绘,更需要有志青年来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青年干部要立志做大事,以充足的干劲和饱满的热情,在新征程中乘风破浪,接续奋进,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培养自己的政治参与意识,主动研究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导航密码”,因为这将帮我们掌握未来十五年祖国发展的方向及社会前景。因此我们更应学习十四五精神,用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理论指导行动,用行动塑造更美好的未来。

“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学子应实力远大志向,把握时代血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四、本科2019级知识产权邓姝彤    

首先,我们一定要秉承马克思主义的真,无论在青马班还是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对中国现实的政治高度敏锐性应是我们全体成员的基础素养,应深深渗透于我们的心里并进而内化为自己的一部分,因为唯有如此,我们才会对任何事都抱有主动性和积极性,才会在以后的社会工作中勇于担起我们的责任!其次,中国面临的战略机遇期还在,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世界已经有了大的波动,因而拘泥于文本内容要不得,我们要带着自己的独立思考去学习“十四大”贯彻“十四大”精神。最后,我们从现在开始要多关注国内外形势,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多发现多思考,将国家走向现代化和法治层面进行关联,放在高度的历史自觉角度来看待,最终为专业学习找到洋溢于内心的使命感!


五、本科2020级法学杜智浩        

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的中国与世界,需要我们更多的思考,如何把个人的奋斗同国家、社会的发展相结合呢?正如老师在课上抛给我们的一个思考问题:怎样从自己的角度认识“中国梦”?我的见解是,每一个个体把个人的人生命运前途同国家的发展变革紧紧结合在一起,通过努力奋斗拼搏出自己的幸福人生,创造出全面小康的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法学院的学生,要深入学习理论知识,积极把所学应用于社会实践。发挥青年一代的担当作用,努力奋斗,投身到国家的法治建设当中,为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心得体会


一、2019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团支部  张妍妍

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到要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我们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逐渐建立专业自信,自觉丰富专业技能,将自己的专业学习与国家的未来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现在的祖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的需要我们青年人有所作为,正如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所说,我们青年人要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面对信息化、数据化的新时代,我们应当努力创新,积极创造,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2020级法律(非法学)硕士1班团支部  张煜

对于青年人来说,关心政治、关心国家大事,具备敏锐的政治洞察力,是每一个青年人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现在这样的国际国内局势下,我们究竟要走向何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否终将实现,将怎样实现,都是我们应该关注并学习研讨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于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如一剂强心针一样,向我们展露出党中央的雄心壮志与坚定决心作为青年人,我们要坚定地去信仰马克思主义,去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去追求崇高,紧跟党的步伐,将个人如水滴一般的点滴之力汇入时代的海洋之中,时代的洪流不可阻挡,我坚信,那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的到来。


三、2020级法律(非法学)硕士2班团支部  康煜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与我们密切相关,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治理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没有一套完善的法制体系是行不通的,我国已经进入需要系统全面治理阶段,迫切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整体上提高我国的法治建设水平。作为法学生,老师语重心长的叮嘱我们学习的时候要横向与世界联系,纵向与古今对比,搭建起自己的学习体系,不能就文本而看文本,要用自己的脑袋思考问题,只有经过思考的知识才会逐渐内化进自己的知识图谱,丰富我们的智库。

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无论是在青马班学习,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学习,都要培养敏锐的政治素养,提高政治领悟力,不能游离于政治之外,要以一种积极的姿态付诸于行动,使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四、2020级法律(法学)硕士团支部  林欣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基本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展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我们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立志做大事。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登高望远”,理清发展思路。要通过提高站位,理清思路,时刻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行稳致远”,锤炼务实作风。要坚定崇高信仰,认清前进方向,树立必胜信念。


五、2019级研究生学硕团支部  冯一

就青年而言,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创新是首要担当。如苟教授所举的苹果公司和诺基亚公司的例子,使得苹果公司取得巨大成功的是创新,这启示我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唯有始终保持独立思考,不断创新,才能引领时代。与此同时,青年应该树立正确的政治信念,作为一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更应该具有政治鉴别力和领悟力,培养马克思主义基本素养,将马克思主义变成我们成长的内在组成部分,主动学习、提高专业能力。


六、2019级法学硕士团支部  谷杨怡文

当前我国虽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这个时期仍然存在发展的风险,机遇与挑战也正在发生着变化。提高政治敏锐性是如今每一个青年都应有的能力和责任,关心国家发展情况,关心国际大环境,为祖国发展时刻关注着潜在的风险与挑战。除此之外,要具备政治敏锐性需要首先具有较高的政治站位,能做到通透明了地了解每一个行为、每一件事情发生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比如台湾问题、香港占中暴动、孟晚舟案以及新冠疫情以来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抹黑及甩锅行为都值得我们研究深思。



七、2019级法律硕士(非全)团支部 高婧

作为一名法科学生,从宏观角度来讲,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时,不仅要对党的工作报告从各方面都有所了解,更要从法律思维角度出发,汲取掌握其中对于法治建设核心部分,以法律角度为切入点,结合本专业所学对报告进行剖析更有助于我们全面深刻的掌握党和国家对工作全局的战略部署。而从微观角度,我们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时,要想深刻的理解报告内容就必须形成自己的思考,从自己感兴趣的点出发深入挖掘其背后含义,这种学习方法和习惯的养成不仅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报告内容,同时对于我们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也大有裨益。


2020级法律(非法学)硕士1班团支部 范益君

关于本次课堂我最大的体会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关于共同体的温情态度。中国正是明白人类社会必然成为的状态就是爱和利的统一这个道理,所以才一直坚定的呼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也一直在用自己的智慧为共同体的形成贡献力量。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二是中国对于中长期规划的执着。五年规划的提出是社会秩序稳定的一颗强有力的定心丸。中国的文化一直热衷于未雨绸缪,我们既能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也可以根据历史对未来做出实质性的规划。


九、2019级法律(非法学)团支部  程  

作为一名法学生,应当在现阶段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密切关注十四五阶段,我国的法治建设与发展。此外,我们还应当始终关注劳动保障、赡养抚养、医疗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的法律问题,推进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宣扬法治精神。正如苟老师所说,法学生是将来中国法治建设的专门人才,我们应当提高自己的站位去看问题,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相结合,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之中,更应当将个人目标与国家法治建设目标相结合,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十、2020级法律(非法学)硕士2班团支部   吴瑾瑾

“你理解的中国梦是什么?”我认为,中国梦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中国梦不仅仅是GDP的高速增长,更是每个公民幸福指数的稳步上升。是每一个公民从出生到死亡都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是每一个人的梦,只有每一个人的梦实现了,中国梦才能够实现。为此,青年一代,要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努力学习,有自己的思考,才能将我们国家的创新能力搞上去,才能使我们获得长足的发展。青年一代要肩负起国家发展的重大使命,要将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国家发展深入关联,找到自己专业的结合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