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法律史研究专家李贵连教授受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0-10-30阅读量:

1022日,我国著名法律史研究专家、北京大学法学院李贵连教授受邀来到我校,做客法学前沿论坛,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旧学·新学与利禄·德性——重读沈家本《浙江留京同学录序》后的专题讲座。学院段秋关、王思锋、虎有泽、代水平、马泓波、丁天立、王若时等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王思锋主持,段秋关教授担任讲座与谈人。

讲座现场

李贵连教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旧学与新学的讨论。他从沈家本的《浙江留京同学录序》为切入点,对中西法治的认识进行了深入潜出的讲解。第二部分是关于利禄与德性问题的讨论。李贵连教授借古鉴今,用录序中士之大患则利禄之心胜而学问之心诎也。”“今若持此言以告人,不以为老生常谈,即以为不达时务,而此言遂为逆耳之言矣。为引入点,讲解了沈家本是如何看待利禄与德性的问题。讲座期间,段秋关教授不时进行穿插与谈。两位昔日在北大求学期间的同窗诤友配合默契,妙语连珠,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老一辈学者深厚的学术积淀和严谨的为学风范。

李贵连教授

段秋关教授

在随后提问环节,在场师生热情高涨,踊跃提问,两位教授对提出的关于新旧学与德性利禄、如何学好法律史等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和精彩地阐释。

师生互动

最后,学院院长王思锋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他代表学院对李贵连教授给学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李贵连教授潜心研究沈家本近四十年,堪称国内法史学界和沈家本思想研究的大家,成果丰硕,学识渊博。段秋关教授是学院老院长,是李贵连教授的同窗好友。两位老先生年事虽高,但仍潜心研究,笔耕不辍,成果迭出。希望学院师生学习两位老先生勤勉的研究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择一业,终一生,为法学学科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王思锋院长主持讲座并点评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李贵连教授简介: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中国法制史研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10余项,出版《沈家本年谱长编》《沈家本传》《近代中国法制与法学》《二十世纪中国法学》《中国法律思想史》等著作多部,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