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支振锋研究员受邀坐客我校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20-09-22阅读量:

921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环球法律评论》杂志副主编支振锋教授受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信息革命、社会重构与法治变革的专题讲座。学院潘怀平、张炜达、代水平、刘建仓、赵海怡、杜路、吕康宁、高杨、焦琰、孙潇琳等师生2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王思锋教授主持。

支振锋研究员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从两个方面对法律是什么提出预设,一是对生活最深刻的描摹,是社会问题的综合性应对方案,也对社会本身产生相应的影响;二是社会的组织化方式,决定着社会治理机制和法律模式。其次,从历史的角度详尽地解释了为何社会组织方式、基本单位和治理方式决定了治理机制及法律模式以及我们的法律根基是如何从古代一步步演变到现在,并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深刻影响。再次,将人工智能提升至哲学的高度,提出了在信息革命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对法治的自我救赎,即保卫社会和个体、 用法律严格约束科研活动的伦理以及限定人格尊严与自由与信息技术的边界,内容深刻丰富。最后,对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理论预设,介绍了信息革命与社会再组织的内容,从而引出了对在信息社会里法治困境的探讨,例如:人工智能武器化、大数据时代个人信息保护的困境、共享经济对行政管制的挑战等等问题,探讨了未来法律该何去何从,法治又该如何发展等问题。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热情高涨,支振锋研究员对在场师生所提出的信息革命下如何保障人权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潘怀平教授对这次讲座做出精彩点评,并就信息革命下新兴学科的发展、传统理论法学在信息革命状态下如何实现信息交换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学院院长王思锋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代表学院非常感谢支振锋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非常精采的学术讲座。他说,支振锋研究员是我院97级校友,多年来不忘学术初心,长期关注法学学科发展前沿,一直致于学科交叉融合和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学界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他结合讲座的主要内容,提炼出法治与信息”“交叉与融合”“适应与革新三组关键词,并提出信息革命是对所有法律人的挑战,法律人要因时应变,要善于学习最新科技发展前沿知识,善于打破学科界限,积极进行交叉融合研究,共同推动法学学科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