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9-04-29阅读量:

 4月26日,正值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25日上午,我校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西安知识产权法庭隆重举行,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曾宏伟、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洪涛、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我校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校党委常委、党(校)办主任吕建荣等出席签约仪式,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副处长张艺昆、学院党委书记胡征俊、院长王思锋、副院长郑辉、代水平、成剑、邱洪华副教授等师生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赵海峰、我校副校长常江分别代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我校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undefined

双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我校校长郭立宏共同为“西北大学卓越法治人才实践教学基地”“西北大学法学理论与实践基地”揭牌。

undefined

揭牌仪式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曾宏伟、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洪涛共同为“西安市法官培训基地”“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西北大学司法案例研究中心”揭牌。

undefined

揭牌仪式  

 根据协议,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我校将以知识产权审判与理论研究为重点,相互支持、相互协作,探索法学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审判实践相互融合与发展的新机制,携手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


合作主要内容


 1.设立“西北大学卓越法治人才实践教学基地”和“西北大学法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选派学生担任法官助理,开展实践教学与实习培训。

 2.设立“西安市法官培训基地”,定期选派各类人员参加专项业务培训。

 3.在校园组织开庭审判活动,参与法律诊所、模拟法庭比赛等实践教学活动。

 4.聘请专业教师担任知识产权案件技术调查官,为案件审理提供裁判依据与专业意见。

 5.支持组建知识产权专家智库,为西安知识产权法庭建设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6.支持设立“西北大学—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中心”。

 7.选派法官担任研究生实务导师,参与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

 8. 联合开展法律实务及理论研究工作,双方共同选定课题合作开展专项研究,为审判实践和理论教学提供智力支持。

 9.选派专业教师担任青年法官理论导师,支持“法学专家工作室”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选派专业教师挂职从事司法实践、法学研究和法律咨询。

 10.联合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活动,参与知识产权领域审判规范制定、重大疑难案件研讨,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洪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西安中院与西北大学合作意义重大,不仅能促进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的结合,而且能够实现法院与高校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双赢,使高校丰富的法律理论资源和法院优质的审判实务资源紧密结合起来,极大地促进法学教育与审判实践的共同发展。 

undefined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洪涛 

 校长郭立宏在致辞中对省高级人民法院、省知识产权局、西安市中院等司法机关、政府部门和各界朋友对我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是对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的具体实践,对探索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理论研究与审判实践相互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打破高校与社会之间的壁垒,深度融合,共同构建起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同时优势互补,打造优秀成果产出新平台,推动法学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有效对接,为“法治中国”“法治西安”建设贡献力量。

undefined

我校校长郭立宏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在讲话中表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我校全面合作协议的签订对陕西和西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陕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双方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立足陕西、立足西北,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学习、加强协作,积极建立完善各项合作长效工作制度、工作机制,共同打造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营造公平公正的创新投资发展环境,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优良的法治服务。

undefined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


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链接:http://fxy.nwu.edu.cn/

 • 2005年成立西部地区首家、陕西唯一的知识产权学院

 • 2009年开设法学专业(知识产权方向),开始招收知识产权本科生

 • 2010年获批西部地区首家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

 • 2017年设立知识产权二级学科硕士点,开始招收知识产权研究生

 • 2019年获批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形成知识产权本硕完整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