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研究基地(陕西)揭牌仪式暨“名家讲坛”在我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9-04-22阅读量:

 4月18日下午,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研究基地(陕西)揭牌仪式暨钱弘道教授"名家讲坛"在我院隆重举行。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的倡导者、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钱弘道教授,我校特聘教授武树臣、党委书记胡征俊、院长王思锋等学院领导和师生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

 武树臣教授、钱弘道教授、党委书记胡征俊、院长王思锋、副院长郑辉等共同为中国治法实践学派研究基地(陕西)揭牌。揭牌仪式上,武树臣教授和钱弘道教授分别致辞,特别强调指出,中国法治实践学派是近年来内国内成长起来的一个新兴法学学派。该学派以中国法治为问题导向,以实践哲学为理论基础,以探寻中国法治发展道路为目标,倡导实践主义精神和实学精神,反映了中国法学研究的一种新的走向。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研究涉及领域广泛,学科众多,包括法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等,具有显明的学科交叉特征。之所以倡导建立中国法治实践学派,其重要意义在于提出一种新的方向,树立一面新的旗帜,倡导一种新的精神,旨在凝聚国内更多研究力量,集思广益,共同探索新的理论范式、理论基石和方法论变革,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提供理论支撑。

 揭牌仪式后,钱弘道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的使命"的学术报告。他首先阐述了中国法治实践学派成立的时代和学科背景,介绍了中国法治实践学派开展的主要工作,特别提出了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的使命和发展愿景,就是以中国法治为研究对象,以创新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为具体内容,以实践、实证、实验为研究方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法治实践学派。作为新兴的学派,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积极实践,为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的发展和壮大贡献各自的力量!

 最后,王思锋院长代表学院对武树臣教授、钱弘道教授对西北大学法学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近年来,西北大学法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推行"学科+用人单位"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分类推行"卓越法治人才实验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模式,系统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融合。同时,积极鼓励教师结合中国法治建设实践,不断形成主题鲜明、结构严谨、数据详实、结论客观、建议中肯的咨询报告、立法草案、成果要报和政策建议,实现学术研究成果的积极转化,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

undefined

合影留念

undefined

钱弘道教授

钱弘道教授简介: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先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建中央委员,中国法治研究院院长,中国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曾赴牛津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讲学访学,主持出台中国首个法治评估体系、中国内地首个法治指数以及中国首个司法透明指数、首个电子政府发展指数,被称为"钱指数""中国法治评估先行者",率先倡导中国法治实践学派。出版专著《法治评估的实验》等10余部,主编出版《中国法治实践学派》《法治白皮书》。教育部重大改革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首席专家。参与中共中央四中全会《法治决定》专家稿起草,参与中国法学会《"枫桥经验"理论总结和经验提升》重大课题、《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和发展脉络》重大课题。创建弘道书院,开设"读书问道讲坛",为当代最早创办书院的学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