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聚焦|王兰萍做客西北大学“法学前沿论坛”
发布日期:2019-04-18阅读量:

 4月16日上午,“法学前沿论坛”(四十)在学院1004会议室成功举办,商务印书馆原政法编辑室主任王兰萍编审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版权贸易的法律分析——出版法律实务谈”的学术报告。法学院负责人及七十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报告由法学院郑辉副院长主持。

undefined


undefined

王兰萍编审结合自己丰富的实务经验,从界定著作权与版权的相关概念入手,对我国法治转型时期著作权法的特性进行了分析。结合“抄袭《现代汉语词典》”“拿来主义丛书”等实务案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版权贸易的构成要素及涉外版权贸易的形式。还分析了数字时代版权所面临的侵权问题,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加大版权保护力度的问题。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王兰萍编审与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在提问环节中法学院的同学们踊跃发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undefined


undefined

 此次报告会让我院师生对我国当前的出版法律实务面临的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有助于增强我院师生的版权保护意识和坚守学术道德的信念。

王兰萍编审简介

法学博士,商务印书馆原政法编辑室主任,编审职称(教授级)。主要研究领域为著作权法、民法、法律史。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书评及其他文章十余篇。出版《中国近代史著作权法的成长(1903-1911)》(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等著作。中国传媒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甘肃政法学院兼职教授。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律史研究会理事,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