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暨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计划
发布日期:2020-04-26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论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知识产权支撑健康中国建设,积极配合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由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和西北大学联合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和陕西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暨世界知识产权系列活动”于2020年4月20日正式启动。

主办方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

西北大学

承办方

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

陕西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

陕西省版权协会

西安知识产权法庭

西北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西北大学地理标志发展研究中心

西北大学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本次系列活动将通过云直播、主题沙龙、普法活动、征文活动、研究报告发布会、线上参与等形式进行,旨在宣传知识产权法律,传播知识产权文化,增强大学生对于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强国的自信心和使命感;促使大学生在增强自身科学文化修养与思想道德修养的同时,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积极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详细活动安排如下:


01 启动仪式

活动时间:2020420

活动内容:收看国家知识产权局和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周启动仪式。

 

02 “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主题沙龙

活动时间:2020426 08:00

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主题: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绿色未来而创新。

第二阶段主题:关于作品“独创性”之著作权案例分享。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APP   会议ID408 493 727

 

03 讲座云直播

活动时间:2020420—515

活动内容:邀请省内外学术界、实务界知识产权专家针对近期知识产权的热点问题、典型案例和立法动态等举办线上专题讲座。

参与方式:另见海报。

 

04 为绿色未来而创新:高校知识产权保护漫谈

活动时间:2020420—515

活动内容:邀请知识产权专业老师和实务专家,在线讲解专利申请实务、专利检索与分析、专利价值评估与转化实务等内容,在线解答高校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理工科师生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参与方式:另见海报。


05 “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普法宣传

活动时间:2020420—430

活动内容: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结合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面向校内外进行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分享典型知识产权案例,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尊重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提升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参与方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参与互动。

 

06 征文活动

活动时间:2020420—531

活动内容:面向全省高校和知识产权实务届举办征文活动,征文原则上围绕国家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为绿色未来而创新”展开。承办单位将根据征文情况评选优秀论文若干,颁发获奖证书,召开线上专题论坛。

参与方式:请将征文投稿至邮箱:lawdep@nwu.edu.cn


07 世界知识产权日研究报告发布会

活动时间:2020428 19:30

活 动 内 容: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与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多项研究成果。

主题发言人 :黄菁茹

报 告 主 题:2019年互联网企业创新专利观察报告》

参 与 方 式:扫描以下二维码观看直播

undefined


08 研究生论坛:知识产权司法实践分析

活动时间:2020429 0900

  内 容:通过对知识产权相关主题的司法判例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探讨相关知识产权纠纷的侵权表现形式、法律适用、法院观点、审判证据以及相关制度的完善与思考。

发言人和主题 :

1)王锦叶:发明专利临时保护期使用费纠纷司法实践     

2)李  洁:恶意提起知识产权诉讼损害责任纠纷司法实践

3)冯  一:确认不侵犯商标权纠纷司法实践

4)杜维娜:因申请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损害责任纠纷司法实践

5)李宇航:职务发明创造发明人、设计人奖励、报酬纠纷司法实践  

6)王浩莉:网络域名侵权纠纷司法实践

7)韦钰琦: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纠纷司法实践

参 与  式: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钉钉论坛参与讨论

undefined


09 “我为知产代言

活动时间:2020423—430

活动内容:邀请西北大学往届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就本次宣传周主题表达自己的感想和心得,并为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拍摄短视频,营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本次系列宣传活动响应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的主题,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诚邀各界知识产权专业人士、爱好者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