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企业法务人才实验班线上开班
发布日期:2020-04-05阅读量:

近日我院首届企业法务人才实验班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正式开班,并举行了线上实务沙龙。本次沙友特邀陕核投资公司财务总监姬晓辉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消费者权益保护办公室副主任王笑骊西安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法制科王佳,招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保荐代表人解刚陕国投一部的负责人张容五位嘉宾学院副院长代水平、副教授彭秀坤、崔玲玲等师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

沙龙开始前,刘建仓副教授向参会的各位师生介绍了与会嘉宾的基本情况,并代表实验班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五位嘉宾长期在企业从事法务工作,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务经验,在业界享有较高声誉。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聆听,深入思考,学有所获。他说,随着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和市场活力的逐步增强,企业法务工作日渐受到重视。企业法务在促进企业发展、防范企业风险、增强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鉴于此,依托我院在民商法、金融法、公司法的学科优势,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特别开设卓越企业法务人才实验班,旨在对学生进行企业法务理论和实务的专项训练,指导学生系统掌握企业法务基础知识,培养学生法律实践能力,使之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知识应用能力,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民间团体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的高素质人才。 

西安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法制科王佳结合自己在经侦部门的工作经验和自身感悟,介绍了经济犯罪侦查工作的特点与工作中常常面临的难点问题,强调办理经济类的犯罪案件不能单纯考虑法律效果,还应兼顾社会效果。由于经济案件立案的标准比较严格,因此要特别注重收集、分析证据。并对如何在办案过程中处理好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关系谈了自己的看法。

陕核投资公司财务总监姬晓辉从财务与法律结合的角度介绍了实务工作中的一些法律问题,以商业保理公司和私募股权基金业务为例,就如何应对法律风险提供了合理的思路与方法,并强调了法律专业人员在风险防控方面的重要作用。

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王笑骊分享了银行法务中的主要内容重点对消费者权益保护、银行业务的法律审查、不良贷款的处理、合同审查等业务进行了讲解并就银行法务工作中的知识积累和实践技能的提升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中天国富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保荐代表人解刚解刚介绍了关于投资银行的主要业务,主要包括证券公司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融资并购投行业务的流程及IPO中的一些实务问题。

陕国投一部负责人张容介绍了信托行业的发展变化,认为1979-1999年是变相的信贷业务期间2000-2006 年期间由于国家颁布了相关信托管理办法,信托行业得以规范发展;20082018年,信托业发展较快,规模仅次于银行;2018年非主动管理业务受到了严格限制,信托规模有所下降。

五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验后,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参会师生也表示,通过此次实务沙龙,对企业法务行业的现状有了进一步认识和了解,视野得到了开阔为未来自己职业选择和学习方向提供了指引。

人才培养是高校立身之本和学院立院之基。“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法学院以培养卓越法治人才为目标,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坚持以生为本,以本为本,扎实推进法治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积极推行“卓越法治人才特色实验班培养计划”。该计划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精准对接社会需求,坚持以小规模、高起点、强应用、有特色为方针,结合学生未来职业规划,聘请知名学者和实务专家组建专业师资团队,对接法律职业行业需求,精心设计系列特色精品课程,以原有培养方案厚植理论基础,以特色培养计划锤炼实务能力,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融合、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深度衔接,使学生带着西大标签走向社会,服务发展。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