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品牌活动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4-12-02阅读量:

按照学校“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活动安排,2014121日下午3点半,由校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六五”普法办公室主办,法学院承办的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讲座在长安校区模拟法庭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法学院院长刘丹冰教授做题为“坚守法治中国理想”的讲座,全校两百余名师生代表前来聆听。同时,本场讲座也是法学院“铸法中国”——宪法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老师以“坚守法治中国理想”为主题,结合自己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体会,向广大师生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法治、理想和责任。刘老师首先从“为什么谈理想”开始讲起,阐释理想对于个人乃至国家的巨大作用,呼吁同学们做一个拥有理想、敢于实践、不断坚持的人。其次,刘老师从法治的角度阐释什么是“依法治国”,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是我们每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第三,刘老师将“人治与法治”两种不同的国家治理模式进行对比,归纳出人治的弊端,凸显出法治的优越性、迫切性与重要性。最后,刘老师在讲到“坚守法治中国理想”这个问题时,不仅谈到我国政府和民众对法治的认同问题,而且表达了对法治中国理想最终实现的坚定信心。

刘老师精彩的讲座让每位在场的同学深受鼓舞,对法治中国的理想满怀憧憬。不但使同学们懂得了“法治”对当今社会的重要意义,还明白了“理想”对于我国国民的巨大价值,同时更清楚了自己肩上的责任,那就是要更加认真地学习文化知识,争取为实现法治中国的理想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