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法学院保研经验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02阅读量: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保研的政策与流程,更加科学的规划今后的学习目标和方向,我院在112819点在西学楼0906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保研经验交流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了2018级的张家源、陈沛佩、赵霄楠、宋辰菲、杨柳五位同学就个人学习以及自身的保研经验与20192020级部分同学进行交流。

2018级法学专业张家源【保研武汉大学法理学专业】关键词:“软实力”

在个人定位方面,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妄自菲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当选择目标院校,并给出了如下建议:第一,语言表达能力,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形成自己语言体系,以此为基础对知识进行阐述;第二,逻辑分析能力,分析案例的时候要有层次的表达,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第三,随机应变能力,如果问到不知道的问题,先坦诚相待,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要机智巧妙应对,要主动和老师交谈,不要怯场。最后,古人云“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万事分清轻重缓急,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

2018级法学专业陈沛佩【保研四川大学民商法专业】关键词:“价值排序”

首先要注重专业能力,平常学习的时候就要形成自己的观点,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如果觉得自己的表达能力不足,可以先文字记录,之后再进行总结。其次是英语水平的提升,要细读各个学校推免政策,有些院校会有特殊条件的硬性规定,除了六级外,学有余力可以考虑尝试雅思、托福,并要有英语口语的针对性训练,可以通过美剧、小组问答的方式进行口语练习,除了院校背景之外,绩点排名>英语>科研>实践。最后,在面试的时候不要紧张,面对考官的时候要有眼神交流,保持微笑,不卑不亢。无论前路如何,遵从自己的心意,勇敢选择,坚定不移。

2018级法学专业赵霄楠【保研四川大学诉讼法学专业】关键词:“选择”

关于选择,如果有明确的目标,从一而终是最浪漫的选择,选择错误才是最大的遗憾,可以现实一些,利益最大化一些,根据学校、法硕或学硕等等现实性因素,坚定的选择。比如民商法是热门专业,虽然相较其他专业名额更多,但也同时竞争激烈;法硕相比学硕名额多、入营几率高。

要着重考虑自己的未来规划,现在的选择是未来选择的基础。期末考试、简历投递、初试、复试会接踵而来,没有必要焦虑和担心,要调整好心态,保持对自己的信心,结果则是顺其自然的事情。要学会等待时机成熟的情绪,也要保有这份等待之外的努力和坚持。

2018级知识产权专业宋辰菲【保研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专业】关键词:“专业”

首先是专业前沿方面,以法条修改为例,要清楚修改哪些内容,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部分进行细致、深入了解,还有近期的体育赛事直播、人工智能、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短视频、知识产权法入典等问题,要去阅读学术权威的论文、专著,利用网络资源多看名家的课和讲座。其次在专业英语方面,对国际条约、案例、名词解释的翻译要有所涉猎,可以在北大法宝下载相关法律的英文版,进行积累背诵。英文面试日常口语问题,可以参考雅思口语Part1Part3的部分,并建议在面试前提前准备英语自我介绍,选择该学校以及专业的原因,英语阐述科研经历等。最后,心态调整,保重身体,万事先爱自己。

2018级知识产权专业杨柳【保研西北大学知识产权专业】关键词:“规划”

第一阶段:资格获取阶段。关注了解保研政策文件,努力提升个人能力。第二阶段:保研规划阶段。包括心仪院校专业选择、材料准备(个人简历、个人陈述、专家推荐信、各项获奖证明、项目证明、申请表)、院校选取(重点参考往届学长学姐去处)、信息搜集(关注公众号中的保研信息和保研讲座等)第三阶段:备考冲刺阶段。专业基础知识、英语准备、热点问题、应试技巧练习。第四阶段:保后规划,联系导师。不盲目攀比,学会经受孤独,这一切都是一场心态的历练。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劳逸结合,去和坏情绪和解、和怠惰和解。一万年准备,只争朝夕。

最后,杨霁明老师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杨老师表示本次分享会旨在为低年级的同学们搭建一个交流推免经验、了解推免政策的平台,使大家能够对这一过程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学业及早进行规划,早做准备。希望各位同学能在学长学姐们的讲解下有所收获,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以这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脚踏实地、把握当下,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