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喜报 | 法学院青马分校荣获“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优秀分校”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1-11-30阅读量:

近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北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表彰2021年度西北大学各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院青马分校被授予“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优秀分校”荣誉称号,杨霁明老师被授予“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杨莉丽雅同学被授予“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为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切实做好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我院团委在院党委的领导、校团委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在青年团员中积极培养了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理想抱负远大、综合素质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1内容体系

坚持将党的先进理论与团的工作相结合。以学习党的先进理论为主,强调团的工作为辅,培养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进一步带领全院团员青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使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锻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坚持将党史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在党史教育的基础上,将法学专业学习融入其中,贯彻落实法学院“德才兼备新时代法律人才”的培养目标。

坚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理论联合实际,带着对党的理论成果学习的心得体会,在实践中加深理解;也要带着在社会实践中的认知收获,更好的检验、更新所学的理论知识。

2学习体系

以学习小组为支撑点,团学干部为牵引线,带领全院团员青年开展学习热潮。培训班内成立学习小组,深化理论、实践课程的学习效果。引导优秀青年、团学干部在基层团支部发挥带领作用,使“青马工程”的培训成果扩大至全院广大青年团员,产生更积极、广泛的影响作用。


3特色课程

为实现“党史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课程体系,我院开展具有专业特点的《民法典的时代使命》。从《民法典》的起草过程中探寻我国对《民法典》的重视以及《民法典》在我国法律中的重要地位。结合《民法典》中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多角度分析《民法典》对推动协同治理的积极作用。


4工作成果

我院2020届“青马工程”培训班,在167名的报名人数中,通过遴选、笔试等方法选拔正式学员57名并全员完成考核,顺利结业,其中优秀学员11名。期间,四次理论课与两次实践课共12课时,形成心得体会260余篇,结课论文12篇。

我院2021届“青马工程”培训班,2021113日举行开班仪式,报名人数214人,通过遴选、笔试等方式选拔正式学员35名,截止目前已开展3次理论课。

法学院青马分校将会继续秉持“公诚勤朴”的校训,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