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法学院2019招生宣传材料
发布日期:2019-05-04阅读量:

一、学院简介

西北大学的法学教育源于1907年的陕西法政学堂,是中国现代法学教育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学校之一。1953年国家高等院校大调整后,西北大学法律系是全国仅保留的四所重点综合大学法律系之一。1958年,其与中央政法干校西北分校合并,成立了西北政法学院。1987年西北大学法律系恢复重建并于2002年改系建院。2005年西部首家知识产权学院在西北大学设立,与法学院合署办公。目前,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已成为西部地区规模较大、特色鲜明、极具影响力的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之一。

学院现设有经济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理论法学、环境资源与保护法学、刑事法学共七个教研部,设有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陕西)基地、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经济法研究中心、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地理标志发展研究中心、环境资源治理研究中心、监察法治研究中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国家法律与党内法规协同治理研究中心等多个教学、科研机构,拥有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北大学法学模拟实验教学中心、模拟法庭、知识产权信息检索与分析实验室、精品视频课程录播室、图书资料室等专业化人才培养平台。学院现设有法学本科专业、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和法学本科辅修专业。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国际法学、经济法学、民商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法学理论、环境资源与保护法学、知识产权等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二、师资力量

undefined

学院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行政教辅12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3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0人,占比93%45岁以下3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0%。学院现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知识产权局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全国专利信息师资人才”1人、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1人、陕西省中青年法学家”7人、陕西高校人文英才支持计划”1人、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1人、西北大学仲英青年学者”1人、西北大学青年学术骨干”2人和青年学术英才”4人。

三、专业设置

l  法学

 

undefined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法学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l  知识产权

undefined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理工科背景,具备较高的法学专业修养,相关管理及经济知识,能够系统掌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基本知识,熟悉知识产权法学原理,掌握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中的法律实务技能,能够从事知识产权管理、运营和保护的复合型人才。

四、人才培养特色

以培养卓越法治人才为目标,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完全学分制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以生为本,以本为本,全面改革和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切实推进法治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具体举措有:

推行学院+用人单位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在法学本科人才培养基本框架和尊重学生未来职业规划的基础上,提前与用人单位签订人才培养协议。用人单位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提前参与到学院人才培养环节,实现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需求的无缝对接,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的深度衔接。

分类推行卓越法治人才实验班人才培养计划。按照法律职业类别首期推行卓越律师实验班”“卓越企业法务实验班”“财税法律实务人才实验班

推行大学生法律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分类邀请优秀检察官、法官、律师、仲裁员走进课堂。精心打造激扬青春辩论队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队,让更多的优秀学子带着标签走向社会。

推行法学名家讲学计划。邀请海内外本学科领域知名学者来校讲学,为学生开设前沿类、实务类等专题学分课程,优化师资供给结构,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五、学院风采展

undefined

2018年东亚侵权法年会

undefined

2018年法律思想史年会

undefined

2018年高校法治文化节

undefined

2019年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研究会

 

undefined

与西安中院签约

undefined

与商洛检察院签约

undefined

与韩国国立庆尚大学签约

undefined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团体一等奖

undefined
 “
法中国——宪法日系列活动


undefined

 

事事有法可依

法律与我们相伴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