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党委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11-30阅读量:

1125日下午6时,我院召开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学习交流会,邀请法学院党委书记李一凡为支部党员上党课,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法学院党委组织员吴怡老师,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党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时刻召开,议题极其重要,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意义极其重大,影响极其深远。李一凡书记强调,学院党委要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内涵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上来,将学习好、落实好、宣传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学院党委和每个党员同志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李书记讲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个决议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条件有所不同。现在距第二个决议制定已经过去4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总结,既有历史意义,也有现实需求。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全会《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的过程。全会公报中有这样一段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充分体现了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

全会同时也指出了建党百年以来,党领导人民百折不挠、发愤图强,不断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全会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会议指出,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十个坚持”,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此外,全会还从十三个方面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战胜的重大风险挑战以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党课最后,李书记总结到,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大家一定要重视理论的学习和吸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仅仅是要强思想,更重要的是通过思想上的学清悟透,来指导我们实践,要善于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专业学习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回顾党史,学习全会精神,我们对党的领导、党的事业充满敬意;面对未来,我们更是信心满满。我们青年学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在各方面不断地完善发展自己,为未来成长成才,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打牢基础,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