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重走南迁路 牢记使命勇追复兴梦
发布日期:2018-10-16阅读量:

金秋十月,桂香桔红。在西北大学迎来116周年华诞之际,我院组织师生赴汉中城固,重访西北联大办学旧址,追寻先辈光荣足迹,开展不忘初心重走南迁路·牢记使命勇追复兴梦”党建主题活动,旨在追溯历史,缅怀先辈,传承兴学图强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法学复兴之路汲取力量。

寻根西北联大,牵手城固学

秋风细雨,桔红满园。我院师生代表走进城固县考院实验小学。考院实验小学是当年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校本部和文理学院所在地,其与西北大学有着难以割舍的历史渊源和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平津失陷,许多高校纷纷内迁。19379月,国立北平大学、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国立北洋工学院、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和国立北平研究院等联合组建了西安临时大学。193711月,太原失守,潼关告急。为保存国族文脉,以图复兴,19383月西安临时大学师生跋山涉水,几经辗转,徒步南行500多里到达汉中城固,4月改名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在这里风雨设帐,艰难办学,昂起中华民族的不屈脊梁。

西大法学院师生重走南迁路,既是一条追溯历史、缅怀先辈之路,更是一条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之路。

在考院实验小学,我们现场举行了寻根西北联大,牵手城固学子的捐赠仪式,考院实验小学副校长程前致欢迎辞,并向在场师生讲述了西北联大南迁城固的办学历史。我院党委书记胡征俊致辞,代表法学院党委向考院实验小学表达了我院师生的深情厚谊,并期待今后能与考院实验小学携手发展,共同进步。我院师生向考院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捐赠了若干文具和体育器材。仪式结束后,师生们共同瞻仰了昭学励志碑,共同了解了西北大学城固办学旧址的相关历史。

寻根法商学院旧址,追忆往昔峥嵘岁月   

西北大学法学教育源于1907年的陕西法政学堂,后历经西北大学法科、陕西法政专门学校等时期。抗战爆发后,国立北平大学等四校一院合并组成西安临时大学。19383月西安临时大学师生跋山涉水,南迁城固,4月改名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当时西北联大下设六个学院。其中法商学院就设在城固小西门外(现为城固一中)。法商学院旧址为一座长方形、砖木结构的二层楼房,一楼为教师办公场所,二楼为学生教室。该院经济学教授罗章龙回忆:“法商学院,院内有古代枇杷树四株,红桂六株。桂树秋开红花,为他处罕见,池中有娃娃鱼。每逢冬季,枇杷花盛开,花香浓烈,闻数里外,其他花木亦繁......”虽历经岁月洗礼,法商学院大楼依然保持了原貌,矗立在城固一中的校园。当年办学条件异常艰苦,杨兆龙、王治焘、施宏勋、刘鸿渐、黄觉非、赵愚如、李子珍等法学前辈依然潜心教学,精心育人,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法律人才。

在城固一中,我院与该校师生召开座谈会,共叙西北大学法商学院的历史,共话西北大学法学院同城固一中的深厚渊源,共商我院与城固一中携手共建的美好未来。城固一中孙建波书记致欢迎辞,热烈欢迎我院师生来到城固一中开展寻根之旅。我院院长王思锋在会上致辞,表示将以此次城固之行为契机,今后将与城固一中进一步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座谈会结束后,我院师生向城固一中的同学们现场捐赠了体育器材等文体用品。

通过此次活动,我院师生近距离感悟到了西北大学法商学院深厚的人文气息,学习到了前辈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和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更加坚定了新时代复兴法学学科的信心,激发了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建设法学院的昂扬斗志,同时也进一步巩固了西北大学法学院和城固一中的深厚友谊。

参观张骞纪念馆,学习丝路精神

张骞纪念馆是依托我国西汉时期著名的外交家、探险家、"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之墓而建的陵园式人文景观,其与西北大学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938年在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历史系考古委员会主持下,对汉博望侯张骞墓实施了发掘和增修。这是迄今对张骞墓唯一一次正式的科学发掘。其相关资料在中国外交史、对外开放史、文化交流史和“丝绸之路”研究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在参观中,我院师生深刻体会到了张骞"敢为天下先"的开拓进取精神与怀揣信仰不忘初心的深刻情怀。对我们今后在工作学习中面对困难,能够迎难而上,坚持初心,矢志不渝的艰苦奋斗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怀着崇敬的心情,我院师生于1014日一大早,前往位于城固县小河镇的小河口会议纪念馆,探访革命先辈足迹,接受党性教育。
193212月,红四方面军抵达城固县小河口后,召开了师以上干部会议,对进军川北、建立川陕根据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观后,学院全体师生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铮铮誓言让现场所有党员接受了一次身心的洗礼。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我院师生深刻认识到红军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同甘共苦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对前辈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仰值得我们代代传承。

总           结

一段历史,波澜壮阔,铭诸肺腑;一种精神,历久弥新,辉映未来。八年抗战,是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今日的幸福生活;是先贤们忍辱负重艰苦南迁,中国的大学教育才得以延续。中华民族的民族气节因侵略者的炮火而变得更加刚毅。       

使命呼唤担当,责任引领未来。本次活动既是对西大历史、革命历史的重温与追忆,也是对我院党员师生党性教育的砥砺和升华,更是全院师生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共建法学院新篇章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西大法律人,新时代呼唤我们用青春梦成就法治梦,用法治梦点亮中国梦。相信我们共同努力,必将迎来法学院更好的明天!也祝福母校生日快乐,明天更美好!

undefined

考院小学副校长程前致欢迎辞

undefined

    法学院党委书记胡征俊致辞

undefined

 瞻仰昭学励志碑

undefined

合影留念

undefined

法商学院旧址

undefined

城固一中孙建波书记致欢迎辞

undefined

法学院院长王思锋致辞

undefined

“追寻法学前辈足迹,牵手城固一中学子”捐赠仪式

undefinedundefined

合影留念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参观张骞纪念馆

undefined

                                                             宣誓仪式undefined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