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学思想感悟时代进步 重实践锤炼过硬本领——学院《立法学》课程团队到富平开展实践研学
发布日期:2023-05-20阅读量:

题记


2023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健全法学教学体系结合社会实践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健全法律职业伦理和职业操守教育机制,培育学生崇尚法治、捍卫公正、恪守良知的职业品格。强化法学实践教学,深化协同育人,推动法学院校与法治工作部门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生实习实训等环节深度衔接。

为深入贯彻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高课程育人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立法学》课程团队2023512日带领31名师生前往富平开展实践研学活动此次研学由团队负责人代水平副教授带队,团队成员有姜昕副教授、吕康宁老师、谢寄博老师,参加研习的学生既有正在参加《立法学专题》学习的研究生,也有参加本学期《立法学》课程学习的本科生。

此次研学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参访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在东上官小学东区小学开展法治宣讲、与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座谈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基层一线,了解部分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引导学生关注法治实践积极投身社会服务,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

研学活动掠影一:参访富平县人民检察院

2023512上午,团队一行前往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参观学习。在检察院党组成员第四检察部李长军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富平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公益诉讼指挥中心红色检察文化教育培训宣传室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近距离了解检察职能感受检察文化随后团队成员与检察官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围绕检察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及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深入了解了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责及案件审查等方面的工作流程让参加研学的师生对检察机关的工作状况有了全面的把握。

研学活动掠影二:给小学生做法治宣讲

当天下午,团队成员前往富平县东上官小学和东区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和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给二千余名小学生介绍了宪法基本知识未成年人权利保护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以及校园矛盾纠纷处理等内容。讲座内容详实形象生动,教育学生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研学活动掠影三:给小学赠送图书、与支教团成员座谈

法治宣讲结束后代水平老师向东上官小学捐赠图书四百余册东上官小学杨卫兵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同时给我校在富平支教的十名同学每人送一套紫藤夜话(三卷本)》。在随后开展的座谈会上,代老师分享了他近年来在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的创新举措,鼓励支教团队成员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注重知识讲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塑造的有机统一。支教团成员也分享了他们在教育教学和社区服务中的感悟,一致表示将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增光添彩

研学活动掠影四: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研学活动的最后一站是前往富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在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下,师生们仔细观看一幅幅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较为全面地了解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尤其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法治建设和立法进程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极大地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通过此次实践研学活动,团队成员对基层法治实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且将所学知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学生们从中获得了很好的锻炼机会,既提高了法律专业素养,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大家一致认为,这样的研学活动能够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切实体会到了什么样的教学活动才能实现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塑造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代水平副教授负责的立法学课程团队下大力气加强课程建设,先后获批西北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西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20”“西北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线上线下相结合,2021”“西北大学高水平教材出版培育项目(《立法学》与《立法学名著导读》,2021”“陕西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21”“西北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2022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和教学团队2023。课程团队在教材编写、教改论文发表、案例编写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尤其是近年来积极组织实践研学活动,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各方的好评。课程团队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深入发掘各类育人资源,提升课程思政的实施效果,助力学院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部分同学的研学感言

此次研学让我深刻认识到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之间的密切关联。参观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我对检察机关的工作内容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支教团成员生的交流也让我更加意识到立德树人是检验教育工作成效根本标准这一命题的深刻内涵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我对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有了更深的感悟也对当今来之不易的生活有了新的认识这次研学之旅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也拓展了我的视野,让我对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更加充满信心和力量

——2022级研究生 杜渊庚

此次随着立法学课程团队去富平研学,参观了富平县人民检察院、之后在富平县东区小学和东上官小学进行了宣讲,最后在富平县爱国教育基地进行了学习。在此次生动有趣又不失教育意义的研学活动后我深深理解到今日的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要努力向奋战在法治建设一线的前辈们学习,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信念,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斗终身。

——2022级研究生 张宇航

当前,我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进,法治建设特别是立法工作提出新要求。立法理论研究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围绕中心工作,以高质量立法助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此次参与立法学研学活动使我收益颇丰。不仅了解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的具体情况,认识到了中小学法治宣讲的重要意义,还深刻领会到了法治事业的进步离不开红色法治文化的传承

——2022级研究生 郭泰然

本次富平研学虽然只有短短一,却让我收获颇丰。参访富平县检察院,了解检察史的发展,我们参观调研了检察公益诉讼指挥中心、红色检察文化教育培训宣传室、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近距离了解检察职能,交流会上,检察院的各位老师们毫无保留的分享了他们在公益诉讼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随后,我们前往富平县东上官小学与东区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这是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增强法治意识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我们对法律知识学以致用的表现。

——2022级研究生 刘皓钰

此次富平研学主要活动有去检察院学习交流、对小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这些活动,使我收获颇多。检察院里设置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让人耳目一新,建设法治社会需要从娃娃抓起取了检察院工作人员对于公益诉讼的介绍,不仅学习到了公益诉讼在具体案件中怎么展开,还学习到了他们敬业的工作态度,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与小学生进行交流互动过程中,可以发现在他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确实会面对一些法律问题,对他们进行法治宣传引导是很有必要的,使他们在面对问题时能够想到用法律来解决参观爱国教育基地,近距离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忠贞不渝、百折不挠,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光辉一生,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为期一天的研学活动,使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对我之后的学习将有很大的帮助!

——2022级研究生 张子苗

在参访检察院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检察公益诉讼的情况及其运转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如在行政公益诉讼中,检察机关审查行政机关是否依法履行职责,是以行为还是以结果为标准,目前尚无统一的标准,给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能带来一定的困扰。本次研学活动,我深刻体会到理论与实践的距离,作为法学生只学习理论是不够的,更要开拓视野、联系实践,了解基层法治运转的情况,在实践中学习、总结,积极探索更加切合现实的法治需要,明确目标进一步学习研究。另外,检察院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以其信息化、沉浸式和趣味性互动的特点使得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更加生动,令人印象深刻

——2022级研究生 刘欣怡

512日,我参加了富平县法治研学活动。通过参访富平县检察院、进行小学法治宣讲、与支教同学进行座谈以及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近距离感受到了检察职能与检察文化,明白了普法应是一项从教育娃娃抓起的薪火相传的工作,体悟到了史册上的短短一笔是无数爱国前辈们波澜壮阔的一生。这次研学活动是我研究生阶段一次难忘而意义的学习经历。

——2022级研究生 徐昭璐

512日,我有幸参加了富平县法治宣传暨立法调研活动。在检察干警的引导下,依次参观了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公益诉讼指挥中心、红色检察文化教育培训宣传室、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西北大学支教团的带领下,于东上官小学与东区小学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参观了富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解了习仲勋同志的生平事迹。此次研学活动掌握了很多书本以外的知识,获益颇丰。

——2021级研究生 李涛

通过这次研习,我了解了我国检察制度的形成、变迁和发展。同时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有责任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红色文化大力弘扬法治精神,青年肩负起建设法治国家的重任,努力提高自身法治素养,让自己也成为一名高素质法治人才。

——2022级研究生 马显怡

有幸参与了我院立法学团队前往富平县的实践教研活动,第一次近距离地学习了检察职能和公益诉讼的有关情况,通过对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参观,坚定了我作为一名法律人的理想信念,立志要像前辈那样不怕困难、立足实践、努力学习、提高本领,为日后参与法律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级本科生 胥立信

本次实践使我认识到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重要价值。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要从小学生抓起,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此外,对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职责的履行有了全新的认识,明白了检察公益诉讼可以在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文物保护等诸多领域开展这种研学活动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学,能够实现知识讲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塑造的完美结合,我喜欢这种学习方式!

——2021级本科生  覃玉倩

2023512日,在代水平等四位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在富平县进行了立法学课程研学。研学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在富平县检察院进行公益诉讼实践调研,二是在研究生支教点对小学生进行普法交流,三是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革命先辈事迹。令我感受最深的是关于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调研,深入了解了检察机关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成效面临的困难检察官结合法律规定和具体案例的讲解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2021级本科生  郭亚鑫

512日在代水平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前往了陕西省富平县开展实践研学活动。第一站是富平县检察院,检察官们与我们分享了公益诉讼的有关内容,以前我以为公益诉讼涉及范围小案件数量少,检察官们的分享刷新了我对公益诉讼的认知。之后我们参观了东上官小学和东区小学,支教团的学长学姐将青春奉献给教育一线的高贵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本次实践研学是我在大学时期的第一次实践研学,我收获颇多,是一趟很完美的旅程。

——2021级本科生  李悦

这次研学的主有两个,一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以价值塑造为主;二是在富平县的小学进行法治宣讲,以知识输出为主。这两方面都与法治有关。参观富平县的检察院青少年法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习仲勋纪念馆,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对于青少年教育的重视和开国元勋对于国家法治建设的躬耕实践和辛勤付出。去富平县的小学宣讲,我们就是带着一种使命来到花园里,为每一朵祖国之花浇上法治教育之水,希冀为接受宣讲的每一位学生播下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种子。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如何将在法学课堂上学到了专业知识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融进他们的心里。非常感谢代老师姜老师、吕老师谢老师=精心组织,也感谢富平县检察院工作人员们和富平县的小学的各位老师以及研究生支教团同学。希望后能够参加更多这样的实践研学活动。

——2021级本科生  王致远

在本次法治宣传教育研学实践中,我深刻认识到法治宣传教育在现代社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学习公益诉讼相关知识、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工作经验及案例分析,我对检察院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得到了加深。在此次实践中,我还了解到了一些在公益诉讼以及法治教育宣传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如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我们应该更加注意细节,积极参与管理,以保护生态文明。同时,我也认识到了我国在司法现代化以及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不断完善和提高。总之,此次研学实践对我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让我增进了除了课堂之外的亲身体会,也理解了实践体悟的重要性。

——2021级本科生  马鑫怡

512日,我跟随法学院的代水平老师以及法学院的各位学长学姐一同前往了富平县,参与了此次研学活动,我收获颇丰。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富平县检察院。让我对于检查机关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作为一名经管院的学生,在此之前我对于检察院的理解极其片面,这次实践活动,让我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之后我们去了东上官小学,看望支教的学长学姐们,让我第一次知道原来还有通过支教进而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机会总之,这次实践研学活动我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2021级本科生  刘青驰

周五,我们踏上了去富平的研学旅行。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公益诉讼的有关情况,理论知识与实践案例的结合,让我对公益诉讼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产生了深入研究的兴趣。第二站,为两所小学做普法宣传,与研支团成员座谈,让我看到了另一种生涯选择。最后,我们来到了习仲勋纪念馆,了解了习老的革命生涯,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到实践中去让我受益良多

——2021级本科生  赵玮杰

512日,我们在四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富平县进行实践研学。在此次立法学实践研学中,我们前往了富平县检察院,了解了富平县公益诉讼的基本情况;在两所小学进行了法治宣传,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参观了爱国主义示范基地,加深了爱国主义情感,激励我们继续努力学习,报效国家。总的来说,此次研学活动非常有意义,相信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让我广泛地持久地收益。

——2021级本科生  王泽辉

此次研学,我跟随老师同学前往富平县,旅途虽短,但我受益匪浅。我们首先来到了富平县检察院,跟随工作人员同时聆听他们的介绍使我加深了对检察机关的认识。休整过后我们来到了东上官小学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课上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的样子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值得我反思学习。最后我们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体会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弥足珍贵。本次外出研学丰富了我的阅历,也收获许多知识,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2021级本科生  刘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