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喜报——西北大学知识产权专业获批
发布日期:2019-04-09阅读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审批结果,西北大学知识产权4个本科专业获准设立。法学院本科扩展为法学、知识产权两个,2019年按照两个本科专业招生。

西北大学是陕西省最早开展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的单位,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511月,依托西北大学法学院和西北大学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整合校内相关专业的师资力量,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国西北地区首家、也是陕西省唯一的高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

在学校对于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校自2008年开始试办法学(知识产权方向)专业,并列入西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新办专业建设计划”项目,“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机制研究”列入西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教学研究计划项目”。

2008年开始,西北大学设置了法学(知识产权方向)本科专业,招收理工科背景的本科生。主要培养具有一定理工科背景、具备较高的人文素质和修养、能够熟练掌握知识产权经营与管理知识,熟悉法学原理和知识产权保护实务知识,能够从事知识产权管理、中介和保护的复合型专门人才。从2009年开始,现已招收9届知识产权(法学)本科生,目前在校生120余人。已经有了6届毕业生。

同时,我校一直在民商法学、国际法学两个二级法学硕士授权点下设置了知识产权方向,重点培养知识产权高级人才。于2016年正式设置了知识产权二级硕士点,从2018年开始招生。在法律硕士人才的培养中,设立知识产权方向,重点招收高等院校理工科专业毕业的本科生,重点加强知识产权类课程的开设,鼓励学生们参加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培养知识产权复合型高级人才。

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理工科背景,具备较高的法学专业修养、相关管理及经济知识,能够系统掌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基本知识,熟悉知识产权法学原理,掌握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中的法律实务技能,能够从事知识产权保护、运营和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