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我院代表队参加第十二届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
发布日期:2018-12-27阅读量:

20181123日至25日,西北大学法学院师生赴广州参加了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中山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


3.png

一、赛前准备

我院自九月初进入了本次竞赛的备赛阶段。由于是我院第一次参加全英文的模拟法庭竞赛,对整个参赛队伍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有着深厚的国际人道法理论功底的王秀梅老师以及指导过多次模拟法庭的卞辉老师带队指导下,赛前准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备赛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即熟悉模拟法庭竞赛案例及规则、书写起诉状及答辩状、不断完善起诉状及答辩状、模拟比赛。2018118日,我院参赛队伍按照比赛要求提交了书面起诉状及答辩状。在接收到对方书状后,我们对规则、案例进行了再研读,调整指控思路和答辩思路,并反复进行模拟练习。

二、比赛进行中

20181123日,我院参赛队伍抵达比赛场地——中山大学。20181124日上午,我院作为控方与编号为1802的辩方进行了比赛。控辩双方各有四十分钟上限,第一位律师与第二位律师需分别进行不得少于十五分钟的发言,发言多长时间以及给反驳预留几分钟时间都需提前安排好并告知法庭。在比赛中,队伍的表现力并非像中文模拟法庭一样来自控辩双方的交锋,而是来自对法官的不断提问的回应。法官的打断是十分频繁的,并且法官会在提问中设下陷阱,当在一个问题上纠缠太久,很可能时间安排就会被完全打乱。并且法官十分关注队伍参赛人员对案件的熟悉度以及国际人道法的基本知识。


4.png

赛前两位参赛人员在整理资料

20181124下午三点,作为辩方的我们与编号为1831的控方进行了比赛。基于第一场比赛的经验,队伍利用下午赛前的几个小时,熟悉和加强了对案件事实的引用以及调整了比赛战略,在应对法官问题时显得更为从容。


5.png

20181124日下午赛后参赛队伍与法官的合影

三、赛后总结与收获

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是一场高水准的英文模拟法庭比赛,参赛队伍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法官由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人道法及国际法专家组成,比赛优胜者还将赴香港参加第十七届亚太地区高校间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通过三天的比赛和对八强队伍比赛的观摩,我院参赛队员不仅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激励自己不断学习与努力。尽管获得冠军的北大法学院代表队、亚军的中国社科院大学代表队、季军的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代表队等队伍实力不俗,但通过比赛,参赛队员也认识到与他们之间的差距并非是不可逾越的。第一次参赛虽然稚嫩,但我院参赛队伍收获了经验和成长,未来将会更强更好。

  

6.png

20181123日全体参赛人员及主办方相关人员的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