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迎新特辑 | 我院召开2018级完全学分制宣讲会
发布日期:2018-12-07阅读量:

12月5日下午,我院于基地报告厅召开2018级完全学分制宣讲会。由西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英卫峰担任主讲人,法学院院长王思锋教授、副院长郑辉副教授,教务处教务科科长张玲老师以及法学院全体2018级本科生到场参加。宣讲会由法学院副院长郑辉副教授主持。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第一个环节由英卫峰副处长向大家讲解学校完全学分制改革方案、要点以及与现行学年学分制的区别变化。目前我校已在2018级新生中全面实行了完全学分制,“完全”是一个逐渐探索的过程。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完全学分制可以增强学生学习自由选择与学校拥有的教育资源的匹配度。它为我们带来的明显变化有很多,例如3-6的年弹性学制;专业选择自由度的提高;对任课教师的选择更加具有主动性;毕业学位审核工作由一年一次变为一年两次等等。


undefined

英卫峰副处长

完全学分制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更高的学习自由度,同时也倒逼学校教育资源不断升级改进,要求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学相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英卫峰老师提醒在场的同学们,在完全学分制改革下更需理性合理利用资源,在自由度提高的同时也要注意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积极主动掌握选择权,希望大家都能在西大的几年时光里努力实现自我提升,收获更好的未来之路。

第二个环节由郑辉副院长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最新修订的法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该方案按照教育部最新法学专业国家标准以及学校完全学分制的要求全面修订,方案课程安排分为通识通修课、学科专业课、开放选修课程与实践教学共四个模块。在保证打好法学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为了能够向同学们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我院开课力度明显加大,可以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拓展空间。每门课程基本由两名以上教师开设,同学们可以按照需要选择,由此也可倒逼教学质量的提升。也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学院以及学校提供的平台,自主学习,积极发展。


undefined

郑辉副教授

第三个环节为师生互动交流,同学们针对选课前未知任课教师情况、如何合理选课、转专业注意事项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困惑,教务处的老师、郑辉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在选课前,任课教师的信息会在网上公开,正式开课前两周可试听,试听结束若不满意可改选、补选课程。在选课时,只要保证上课时间不冲突即可选择课程。在专业选择方面要了解具体院系的准入条件,有明晰的方向与规划。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本次完全学分制宣讲会可以更好的帮助大家进行学业生涯规划,解答了大家关于学业方面的疑惑,督促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通过自主学习,合理利用时间。希望大家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广阔平台中,能够全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