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见习心得(节选)
发布日期:2018-11-16阅读量:

201872日至810日,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前往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以及上海锦天城(西安)律师事务所进行为期6周的见习工作。作为学院教学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同学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下面是2016级学生代表的心得感悟。

1. 知产班  朱钰卓

在碑林区人民法院的一个月见习,无疑是对我的专业能力和工作能力的一种锻炼。到达法院后,班里的同学被分到了各个不同的部门,有民庭、刑庭、执行庭、旅游庭,我则被分到了旅游巡回法庭。初听名称,以为是一个专门处理旅游类纠纷的部门,其实不然。去了以后才知道这个部门处理的大多都是较基层普通的民事案件。在整理卷宗时,发现大多都是信用卡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合同纠纷等这一类的案件。作为实习生,干的大多都是比较简单的活,盖章、编页码、刻盘、报卷等等。

 在法院见习的这一个月中,我对法院的工作从陌生到熟悉,从不懂到深知,从紧张局促到应对自如。满满当当的工作,带给我充实感,时间也就这样在忙忙碌碌中溜走,我也在这忙忙碌碌中学会了怎样将学习过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成为了一个合格的法律学习者。虽然有些同学还没有完全理解实习的意义,但是我相信实习的好处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体现出来。借用一句鸡汤:“所有的结局都会是好的,如果你感觉不好,说明还没到最后。”共勉。

2. 知产班  张珊珊

此次我前往榆林市榆阳区法律援助中心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实习,获益良多。首先,此次实习加深了我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增长了见识。在法律援助中心实习期间,各种形形色色的案例大大丰富了我对于司法实践的认识。通过学习法律条文在实际案件中的运用,我对法律条文理解的更加透彻、准确。

其次,此次实习使我接触到了司法实践活动。由于经常会有人前来或者打来电话咨询法律问题,我学习到了很多碎片化的处理法律实务的知识,积累了许多解决法律咨询问题的经验,锻炼了我用法律规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时,前来法律援助中心咨询的一般是社会基层人员,主要咨询的是婚姻问题和农民工讨薪问题等,他们大部分文化水平不高,对案件的叙述十分复杂混乱,这锻炼了我从当事人冗杂的叙述中提取有用信息的能力。而他们对相关的法律规定不够了解,需要我们一点点的、用尽可能通俗易懂的方式给他们解释法律规定,这也锻炼了我的耐心和沟通能力。

总而言之,这次实习不止加深了我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能力,还让我看到了社会基层人员辛酸的一面,更加坚定了我的学习信念。作为一名法学专业学生,我应承担起法律人的社会责任,为维护公民的基本权益,推动社会公正法治尽一份绵薄之力。

3. 法学一班  王汐玮

历时六周的见习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可是好多画面仍旧历历在目。对我来说,我很珍惜这次难得的见习机会,在见习之前我也和大家一样对这次未知的体验充满了好奇。所以在真正开始协助团队律师们的工作时,我记录了自己每天大概干了些什么事情又从中学到了什么。

刚进团队就遇到了一个让我和队员头大的任务,写一个关于“一带一路陕西企业走出去的法律需求及领域”的报告,里面涉及的内容我们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一直在各种官方网站上找数据找材料,第一次写完基本不符合老师的要求又进行返工。第二次写出来的内容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后来在她的指导下我又进行再次的补充,终于在第四天写完了这份大概四千字的报告。团队老师对这次的内容非常满意,也增添了我好好工作的决心。

这次实习,很多同学跟我一样收获颇多。不仅增长了法律专业方面的知识,增强了实务能力,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律师们的日常,为人处事方面也更加成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也多了一份理性的思考。这次的实习确实是非常有意义的,十分感谢法学院给我们的这个宝贵的机会,感谢为我们安全着想的导员,感谢经常来看望关心我们的带队老师,感谢律师事务所每个指导帮助我们的律师,感谢同学之间友爱的帮助。我想这个夏天、这次实习,会在我们心间留下美好的种子,在日后萌动发芽。

4. 法学一班  梁哲哲

见习过程是一个让我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中的好机会,原先,学习的时候感叹学的资料太难懂,此刻想来,有些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理解。此外还锻炼了我其他方面的能力,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首先,它锻炼了我分析案例的能力,提高了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在工作的过程中,复习了以前学习过的知识,并掌握了一些应用知识的技巧等。其次,实习中的各种任务也使我更加有团队精神。通过这次实习,我的主要体会有以下四点:第一,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第二,要勤劳,任劳任怨;第三,要虚心学习,不耻下问;第四,要确立明确的目标,并端正自己的态度。

总之,这次实习让我第一次与律师这个职业如此的近,也让我提前感受到了公司内的文化和氛围,这些对于我以后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以及在工作后的处事方法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我想在以后的寒暑假中也要自己去尝试找一些实习工作,以此加深我对法律行业的了解和认识。

5. 知产班  陈鸿儒

今年暑期遵照学校教学计划,我们被统一安排到碑林区人民法院实习。我被分在了民一庭。第一件事就是装订卷宗,虽然听起来很简单,但其中却包涵了很多法律知识。第二件事就是在一些法院日常工作的操作。在掌握了上述基本技能之后,我也便了解了一个案子从立案到结案的全过程。有了这些基本知识后,我便接触了一些诉讼文书的写作、编排、校对、打印等工作。期间还经常打电话联系当事人或接听电话以及接待来访客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这使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不仅应当具备专业知识,还应当具备社会交际能力和耐心热情的品质。而在运用电脑编排一类事情中又让我认识到掌握相关信息知识和技能的必要。这些基本素质应该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就应该注意培养。通过连日来的学习让我有了一个深切的体会:我理论知识掌握得还远远不够。另一方面,实践技能也不牢,很多基本社会方面的能力仍欠缺锤炼。实习虽然很短,但我从中感悟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最后,我想向所有为我的实习提供过帮助的老师致谢,感谢你们为我的顺利实习所作的帮助和努力。

6. 法学二班  宋暖阳

见习一共六周,我们也圆满完成自己的见习生活,坚持到最后一丝不苟,我喜欢这里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直到最后我都想多做一点替他们多干一些,有点舍不得。这六周的日常工作让我感觉每天时间过得很快,也很充实,填写案卷内容、盖章、送材料、旁听庭审等等,忙得不亦乐乎。

在碑林法院见习的日子,让我深深体会到,法律工作的严肃严谨与繁重,数字化办公也是更加科学合理,印象最深的是法官老师依旧在边工作边学习,每天有空就看书加强自己的理论知识,我很是佩服,书记员姐姐细心地“呵护”案卷,协助法官老师。最大的感触,还是要提高全民法律素养,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再守法,加强普法工作,不能晕头转向就被起诉了还不知道原因就不敢来应诉,或者个别人浪费司法资源重复起诉增加法官的工作压力等。

总之,见习感触颇多,收获颇丰,很感谢院里提供的见习机会,感谢老师们的关心和支持!

7. 法学2  姜希驹

长达六周的见习既让我亲身感受到了民事审判的流程和准备工作,也学会了执行程序中的文书制作;既有和其他同学一样朝九晚五的“上下班”,也会和法官书记员一起加班到深夜;既有坐在办公室、法庭上的体验和观察,也有在信访接待室里直面群众的心理震撼感。脱开书本的间接经验的束缚,用自己的行动去获得中国法制现状的“第一手资料”是对阅历和耐力的提升。从简单的文书工作做起,不要抱怨,拒绝浮躁,专注于手头的工作,才能逐渐接受难度更大的任务,在思考如何完美完成被交托的任务时,综合运用所学的实体法和程序法知识来解决问题更是一件乐事,能让我们感受到学习法律的意义所在。同时,见习不仅是对个人专业素养的检验,也是对综合素质的锻炼。学会承受当事人的抱怨,学会理解来访群众的苦衷,理性审视各种过激的维权现象,恰当处理和指导法官、书记员、其他同学之间的关系,都对我们的综合能力提出了较大的挑战。在见习结束之后,都会收获一个更加融入社会的自己。总之,非常感谢学院能给我们宝贵的见习机会!

8. 法学1  朱程炜

如果说在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实习的这六个礼拜,我收获的最宝贵的经验是什么,那应该就是对律师这个职业的一种体验。这种独特的体验是任何课堂都无法得到的。录音材料的归纳、证据册的整理制作、在法院走立案流程、在事务所接待前来咨询的客户等等,每一件工作都是我从没接触过,也没有经历过的,这些工作可能简单到只要看着客户在每页证据上签字,也可能要用心倾听客户的难处,理解他们难以抑制的情绪并给出专业的建议。这些宝贵的体验虽然只是律师日常工作生活的一小部分,却为我构建出了一个逐渐清晰的职业架构,让我得以在求学之时就一窥律师的职业生涯,也感受到律师并非是刻板而生硬的职业。毫无疑问的是,这对我将来走出大学,进入社会后职业的选择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9. 法学1  李玉言

在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实习的六周,是象牙塔外别样的经历与体验,我能清晰感受它带给我的变化与成长。首先,我对于以前并未深入接触过的律师职业产生了新的认识,以往提起律师,我脑海中出现的多是在法庭上唇枪舌剑的辩护律师,通过实习,我则对非诉律师有了更多了解。我所在的团队主攻非诉业务,主要业务方向是公司并购、资产重组方面,因此我有一个多星期都在目标公司跟着律师做法律尽职调查,学习“尽调”的内容与方法,以及报告、法律意见书的撰写。在律师的推荐与要求下,我认真读完了《并购法律尽职调查指引1.0》这本书,并在“尽调”过程中吸收、运用,体会到了理论结合实践的操作快感。此外,我有幸跟随律师参加了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尝试了独立处理简单的见证业务,也在实践中学习如何去审改合同等。在与出色的律师们接触、学习的同时,我也实现了实习之初的期待,那就是尽可能的在这个过程中增长见识、提升自我。

此次实习,让我充分认识到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异,看清了自己专业知识、技能上的不足,在今后必将以更加谦虚认真的态度去学习,珍惜每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面对象牙塔外的世界,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满怀赤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