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专任教师 > 副教授 > 正文
彭秀坤
发布日期:2018-08-25阅读量:

姓名:彭秀坤

性别:女

民族:汉

部门:法学院

出生年份

籍贯:北京市怀柔区

职称/职务: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

研究方向:公司法、证券法、商法

简 介

基本信息:

姓名:彭秀坤,法学博士,西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教育背景:

19979——20017月在西北大学读本科;

20019——20047月在西北大学读硕士;

20089——20127月在苏州大学读博士;


工作经历:

20047月至今在西北大学法学院工作;

2017-2019赴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院访学。


研究领域:经济行政法、金融法、国际经济法


代表性科研成果:

专著:

1.《国际社会信用信用评级机构规制及其改革研究》,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5年版,个人独著,共计29万字。

2.《防范与化解国际金融风险和危机的制度构建研究》,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第四作者,撰写其中11万字。

3.《金融风险防范的法律制度研究——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为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第二作者,撰写其中13万字。

4.教材《金融法》,韩龙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撰写其中6万字。

5.《农村房屋、宅基地、邻里纠纷法律指南》,丛书主编:田宏政、齐明忠、白省民,陕西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撰写其中3万字。

论文:

1.“一带一路下防范主权信用评级风险的法律对策研究,发表于《财经理论与实践》,20161月,独立完成。

2.关于信用评级协调功能的法律思考及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启示,发表于《学术论坛》,201511月,独立完成。

3.美国信用评级机构改革的有效性反思及启示,发表于《南方论刊》,2015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管理科学》全文转载,20154月,独立完成。

4.从自律到他律——我国信评机构改革的法律进路,《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11月,独立完成。

5.后危机时代看信用评级公正性的偏离与纠正,发表于《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5期,独立完成。

6.金融危机视野下股票期权机制的法律思考,发表于《河北法学》,2009年第6期,独立完成。

7.论我国经济体制重要成果入宪,发表于《江海学刊》,2009年第4期,第二作者。

8.金融规制改革新基石:重构金融监管与规制,发表于《河北法学》,2009年第10期,第二作者。

9.关于建立地方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的立法构想,发表于《环境保护法制建设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集》,200712月,独立完成。

10.法学论文写作教育的问题与解决构想,发表于《高教发展研究》(西北大学),20104月,独立完成。

项目:

1.国际强化与协调监管背景下我国信用评级规制及其改革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2013年,主持人。

2.信用评级规制与改革研究,西北大学科研基金项目,2012年,主持人。

3.防范和化解国际金融风险和危机的制度构建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08年,第三参加人。

4.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防控法律机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2012年,第二参加人。

5.从模拟到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法制发展,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1年,第二参加人。

荣誉奖励:

深化《金融法》课程改革、培养应用型金融法律人才,获得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陕西省人民政府,20133月。

关于建立地方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的立法构想,获得环境保护法制建设理论研讨会论文一等奖,陕西省人大,200712月。

从次贷危机看信用评级公正性的偏离与纠正,获得国际金融危机与区域经济发展金融法律风险防范征文一等奖,苏州市法学会、苏州市金融学,2009年。

讲师德、正师风、树师表、铸师魂演讲比赛三等奖,西北大学,20079月。

法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2年。


社会兼职:

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陕西省法学会法经济学研究会理事


电子邮箱:

penny2017 @n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