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专任教师 > 教授 > 正文
武建敏
发布日期:2020-05-21阅读量:

姓名:武建敏

性别:男

民族:汉

部门:法学院

出生年份

籍贯:河北省邢台市

职称/职务:西北大学法学院教授

研究方向:法哲学、法律思想史

简 介


 名:武建敏  

 别:男

 族:汉族  

 贯:河北省内丘县                  

出生年月:1969.12  

称:教授          

研究方向:多形态法哲学


基本情况

武建敏,民革党员。分别获得东北师范大学哲学学士学位及北京大学哲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曾于芝加哥肯特法学院访研一年。学术领域为一般法哲学、法哲学史、司法哲学、法学方法论及法律实践理论等,核心观点为法律实践主义。当前学思领域为儒家法哲学及其拓展”“法律方法论”“法律秩序原理等。


学术著述

(一)主要著作

《传统司法行为及其合理性》,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司法理论与司法模式》,华夏出版社2006年版。

《审判的艺术》,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法治类型研究》,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马克思法哲学的当代阐释》,中国检察出版社2013年版。

《实践法哲学:理论与方法》,中国检察出版社2015年版。

《普遍性与特殊性:对法、伦理及政治的哲学观察》,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

《法治及其实践逻辑》,法律出版社2023年版。

《法律实践主义:法哲学及其理论拓展》,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

(二)主要论文

孤独的法官与法官的孤独法官的自主性研究,河北法学2008年第2期。

中国法理学发展的理论诠释三十年的回顾与展望,河北法学2008年第9期。

论马克思的实践辩证法,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实践法学要义,河北法学2009年第1期。

事件引发的法哲学思考,河北法律评论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出版。

混合法的哲学之维,河北法学2010年第2期。

从古文字看中国法律文化的思想意向,河北法学2010年 第10期。

马克思对现代性法哲学的批判与超越,法学杂志2011年第1期。

司法公信力的判例法立场,河北法学2011年第3期。

马克思法哲学的经济学前提及其超越,河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百年中国法治探寻的类型学思考,河北法学2011年第9期。

孔子思想的法哲学意蕴——关于中华法系理论基础的几个问题,法学论坛2011年第6期。

儒学与古希腊思想相通性的法哲学阐释——兼及中华法系复兴的理论前提,法学杂志2012年第3期。

个人与国家之间:当代法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河北法学2012年第7期。

中国传统法学实践风格的理论诠释——兼及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的孕育,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与武树臣先生合作)

法家法治类型的理论诠释——兼及当代中国法治的法家元素,西部法学评论2015年第1期。

法哲学的融通——儒学与实用主义,殷都学刊2015年第1期。

传统与现代性法治的纠结与整合——兼及法治思维的实践转向,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的哲学基础,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

基于中国语境的法治理论,中国法理第2辑,法律出版社20168月出版。

中国法治发展的实践逻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127日。

法典的命运——古代法官的实践主义,吉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

中国的法治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回顾与展望,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与武树臣先生合作)

古代司法中的实践智慧兼及法作为实践智慧的基本立场,人大法律评论2018年第1辑。

中国传统法的哲学架构及其创造性转化,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

中国传统治理模式及其现代转化,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与武树臣先生合作)

认真对待法学研究的实践导向,中国社会科学评价2020年第4期。

社会治理的法治之维——现代法治的理论展开,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中国法治发展的哲学观察——实践立场与视角转换,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

基于实践智慧的法律修辞,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1期。

(三)书评文章

认真对待传统——评《法家法律文化通论》,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18年第5期。

司法的实践理性——评《陕甘宁边区司法传统的认同研究》,人民法院报2021528日。


教研工作

(一)课程情况

哲学类:中国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等。

法学类:中西法律思想史、法哲学、法理学、法律文化、法学方法论等。

(二)教研论文

1.论法学教育之改进,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2.当代中国法学教育中的实践问题,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

3.理论与实践:法学教育的困境与希望,河北法学2014年第3期。(与郭广辉教授合作)

4.走向实践智慧:法学教育改革的基本原则,河北法学2017年第9期。

5.当代法学教育中的理论训练,廊坊师范学院学报2018年第4期。


现任兼职

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中国法治研究院(香港)研究员

河北省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

陕西省法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联系方式:jianminwu@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