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专任教师 > 教授 > 正文
王秀梅
发布日期:2018-08-24阅读量:

姓名:王秀梅

性别:女

民族:汉

部门:法学院

出生年份

籍贯: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

职称/职务: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

研究方向:国际法学

简 介

基本信息:

王秀梅,博士,西北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育背景:

1988年09月——1992年07月在西安公路学院(长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读本科,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4年09月——1997年07月在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专业读硕士,获法学硕士学位;

2002年09月——2005年07月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专业读博士,获法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2年7月——1994年9月在陕建一公司工作,任组织部、人事科科员;

1997年7月——2000年7月在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工作,任讲师;

2000年7月至2018年7月在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工作,任副教授、教授,2007年被聘任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17年1月被聘任为博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被陕西省教育厅聘用至专业技术三级岗位。

2018年7月至今在西北大学法学院工作,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领域:

国际公法,主要侧重国际法基础理论、国际人权法、国际刑法、国际人道法、国际法与国际关系关联研究。


代表性科研成果:

——著作:

1.《国家对国际社会整体的义务》,法律出版社2009年出版。

——主持和参与各类研究项目:

1.持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非传统安全背景下的海外中国公民保护》(8.5万元),已结项;

2.主持2007年陕西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陕西省地理标志申报使用中的法律问题》(1万元),已结项;

3.主持2007年西安市社科基金项目:《法社会学视野下的西安市民间组织》(0.5万元),已结项;

4.主持2011年中国法学会项目:《跨界含水层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自选项目);

5.主持西北政法大学2007年校级教改项目《教学团队合作机制研究》(1万元),已结项;

6.主持2004年西北政法大学校级科研项目《国际刑事司法协助体制法律问题研究——兼及联合国反腐败国际公约的执行机制》(2万元),已结项;

7.参与2011年国家发改委专项任务项目《国外应对气候变化法所涉重点问题识别和研究》(主持人为中国政法大学林灿铃教授)(编号:RCIEL-KT0010)(12万美元),已结项。

8.主持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国际法研究院2016年科研项目《陕西自贸区公共安全管理与应对突发事件法律问题研究》,经费2万元。

——代表性论文:

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代表性论文如下:

1.《法律多元主义视角下的全球法:特征、界分与应对》(《甘肃社会科学》2015年第1期)(CSSCI)。

2.《国际宪政思潮演进及国际法宪法化趋势》,《法律科学》2011年第2期(CSSCI)。

3.《领事通知问题论要》,《法律科学》2009年第6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10年第4期全文转载))。

4.《国际法人本化趋向下海外中国公民保护的性质演进及进路选择》,《现代法学》2010年第4期(CSSCI)。

5.《白礁岛、中岩礁和南礁案的国际法解读》,《东南亚研究》2009年第1期(CSSCI)。

6.《<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第36条的解释与适用》,《法学杂志》2009年第12期(CSSCI)。

7.《从“共进国际法”看国际法的发展趋势》,《兰州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年第4期(CSSCI)。

8.《跨界含水层法编纂与发展述评》,《资源科学》2009年第10期(CSSCI)。

9.《论国家官员的外国刑事管辖豁免》,《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年4期(CSSCI)。

10.《国际法院“关于或起诉或引渡的义务问题案”及其意义》,《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年第5期(CSSCI)。

11.《西部民间组织的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以法社会学为视角》(《西北大学学报》2007年第6期。

12.《国际技术标准化中的知识产权问题:法律经济分析》,《管理现代化》2007年第3期(CSSCI)。

13.《中国加入WTO后中国西部地区对外投资研究》,《国际经济合作》2001年第6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城市经济、区域经济》2001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4.《国际非政府组织与国际法之“跨国立法”》,《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06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5.《论国际宪政主义与国际法之宪法化》,《中国国际法年刊2012年卷》。


获奖:

——科研成果获奖

1.专著《国家对国际社会整体的义务》获西安市第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1年)

2.论文《西部民间组织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获西安市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09年)。

3.论文《国际宪政思潮与国际法宪法化趋势》,陕西省高校2013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编号FX56。

——荣誉奖:

1.2000年被评为长安大学“教学优秀奖”。

2.2003年被评为西北政法大学“优秀教师”。

3.2013年被评为“陕西省第四届优秀中青年法学家”。

电子邮箱:wangxiumei36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