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正文
段秋关
发布日期:2018-08-25阅读量:


  姓名段秋关   性别:男   民族:汉
  部门法学院   出生年份
  籍贯河南省洛阳市   职称/职务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 法理学、比较法学
简    介            
基本信息:                                                

段秋关,男,河南洛阳人,生于1946年8月,中共党员。曾任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西北大学法学教授。1969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经济系本科。1981年北京大学法律系研究生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是“文革”之后北京大学第一届法学硕士生。现任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律思想史学会会长,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是文革后北京大学首届法学硕士研究生,为我国法律史学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

主讲课程为:法理学、比较法学、法律思想史、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等课程。研究方向为:法理学、比较法学等。

社会兼职:

1、中国法学会理事

2、中国法律思想史研究会会长

3、中国儒学法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4、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

5、陕西省社科联合会常务理事

6、陕西省法学会常务理事

7、2001—2005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

8、北京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法律史博士生导师

9、陕西省政府咨询专家

10、西安市政府法律顾问

11、西安市中级法院咨询专家

12、西安市检察院咨询专家

13、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

科研成果:

1980年便在《法学研究》上发表学术论文。多年来,主持完成了《中外法思想比较》、《毒品犯罪研究》等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参加完成《中国法律思想通史》、《法理学研究》等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先后出版《中国刑法史研究》、《中国法律思想史纲》(上、下册)、《法理学研究》、《中国法律思想史》(台湾汉正书局版)、《台湾现行法律概论》、《中外法学名著选读》、《毒品犯罪的发展趋势与防治对策》等15部著作和教材。现担任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廉正法制研究》的副主编,全国自考教材《中国法制史》主编。同时,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法学》、《法律科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中国古代法律及法律观略论》、《试论秦汉之际法律思想的变化》、《中国传统法律思想的形成及演进》、《国际犯罪中的洗钱”及其防治》、《我国文物保护的法律原则》、《法律的行为学特征》、《简论法家之“法”》、《简论法律文化》、《毒品的概念及构成》等学术论文70余篇。学术成就和教学业绩,被收入英国剑桥名人传记中心的《国际知识名人传记》第11卷、《中国法学家词典》、《中国著名律师词典》等。

学术交流:

曾应邀赴日本上智大学爱知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等讲学或访问,并多次参加国际法学学术会议。